習近平總書記“下團組”·湖北代表熱議

“總書記關心詢問之細致,超出了我的預料”

郭婷婷 周雯

2020年05月25日20:4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湖北人民、武漢人民為疫情防控作出了重大貢獻,付出了巨大犧牲。武漢不愧為英雄的城市,湖北人民和武漢人民不愧為英雄的人民。”

5月24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湖北代表團審議時強調,要堅持整體謀劃、系統重塑、全面提升,改革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健全重大疫情救治體系,完善公共衛生應急法律法規,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著力從體制機制層面理順關系、強化責任。並向在座代表及湖北各族干部群眾致以誠摯問候和衷心感謝。

談起與總書記交流的種種細節,羅杰、閻志、張文喜、宋慶禮、禹誠等5位代表記憶猶新。

“總書記的為民情懷,讓人感動。總書記關心詢問之細致,超出了我的預料。”

十堰市太和醫院黨委書記、院長羅杰是代表團審議中第一個發言的。作為一名來自湖北醫療界的代表,在人代會開幕當天,羅杰參加了代表通道的採訪活動,是第一批第一個上場﹔在代表團審議時,羅杰又是第一個發言。剛自我介紹,總書記馬上說,“你在代表通道上接受採訪,講你們組織10來個人成立專門醫護小組,成功救治了一位87歲老人。在內蒙古代表團,我提到了你,說這件事讓我印象深刻。這句話還登在了報紙上。”

“總書記的為民情懷,讓人感動。總書記關心詢問之細致,超出了我的預料。”更讓羅杰感慨的是,在匯報過程中,總書記又兩次詢問相關細節。“關心這麼細節的問題,體現了總書記對人民的關心,可以看出總書記對整個公共衛生體系和醫療服務體系的高度關注和深入思考。”

“執政為民,人民至上。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和整個團隊都要繼續保持敬畏生命、救死扶傷、甘願奉獻、大愛無疆的職業精神,守護好百姓健康。”羅杰表示。

“我們山區人民絕不會坐等扶持、空享政策,擼起袖子加油干,盼著總書記早點來我家。”

“恩施八個縣市都是貧困縣,今年已全部脫貧摘帽,我們鄉村越來越美麗,現在村裡家家戶戶住上了安全房,喝上了干淨水,用上了穩定電﹔以前是看見了山走半天,現在是村村通車很方便。”來自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鶴峰縣的土家族農民代表宋慶禮向總書記匯報了脫貧攻堅以來家鄉發生的巨大變化。

“總書記很關心我們,詢問我們人均收入。”宋慶禮向總書記匯報,鶴峰是“中國有機茶第一縣”,每畝茶葉可賣一萬元以上,2019年農民人均收入達到12140元,“這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建議國家加大對恩施高鐵、高速、機場等交通大動脈建設的投入力度,尤其是高鐵建設。”2019年,恩施鶴峰縣通了高速,但交通問題仍然是困擾山區發展的最大瓶頸。為此宋慶禮建議國家繼續加大對貧困山區大交通建設的支持力度。

“總書記對恩施很熟悉,希望恩施把富硒資源轉化為富硒產業,把特色資源轉化為發展優勢。”發言結束后,宋慶禮還熱情地邀請總書記到他的家鄉去看看,“請總書記放心,我們山區人民絕不會坐等扶持、空享政策,一定跟著黨好好干,擼起袖子加油干,盼著總書記早點來我家。”

“總書記對基層的重視和鼓勵,讓我倍感振奮!”

“黨支部有力量,疫情防控的銅牆鐵壁就建得起來。”來自武漢新洲區潘塘街陳玉村的村黨支部書記張文喜在發言中,回顧了陳玉村疫情防控的經歷,並就加強基層黨組織建設和應急隊伍建設、提高干部的群眾工作能力等提出建議。

張文喜所在的陳玉村有1326人,其中武漢城區返鄉人員就有447名,在黨支部的帶領下,干部群眾一起努力,全村無一例確診、無一例疑似病例。

“總書記對基層的重視和鼓勵,讓我倍感振奮!”張文喜表示,將努力把村裡的陣地建得更強,產業搞得更旺,農民荷包裝得更鼓,環境建得更美治理更加有效,讓總書記放心,讓鄉親們安心。

“牢記總書記叮囑,常態化疫情防控決不大意。”

“沒想到,會離總書記這麼近。”禹誠是武漢市第二輕工業學校的老師,疫情期間下沉到愛家社區提供服務,發言中她向總書記分享了在愛家社區期間的所見所聞。

“一位病愈老人告訴我,‘我們都屬於生對了國家的人,慶幸自己生於把人民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的中國。’這句話也是我的心聲。”禹誠說,這麼嚴重的疫情,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扭轉局面,不可想象。“來之前,大家紛紛委托我向黨和政府表達感激之情,向給予湖北、武漢無私援助的各方面鞠個躬。”在會場,這深深的一躬,引得現場掌聲一片。

對於社區防控上的短板,禹誠建議繼續增強社區防控力量,“總書記叮囑我們,要全力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我們決不能大意。”

“總書記的殷切關心,提振了民營企業疫后重振的信心。”

“武漢的企業都復工復產了,孩子們陸續上學了,醫院正常接診了,商場超市都開門了,那個有活力的大武漢回來了。”在取得抗擊疫情階段性成果后,湖北的復工復產、各項“重啟”是黨中央最關心的問題。來自湖北武漢的民營企業代表、卓爾公司的閻志在發言時,首先與總書記分享了上面這個好消息。

“總書記對湖北武漢的情況非常熟悉,甚至對每一天的防控情況都非常清楚,真正把湖北武漢牽挂在心。”閻志說。

針對復工復產復市和常態化防控的需要,閻志提出了三點建議:把保市場主體落到實處、幫助消除對武漢企業和產品的歧視、支持武漢建設“全國應急物資儲備中心”。

“總書記說,困難再大也壓不垮英雄的湖北人民,經歷了這場磨難的湖北、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創造新時代更加輝煌的業績。”這些話語令閻志斗志滿滿,“我們一定迎難而上、自強不息,努力為打贏民生保衛戰與經濟發展戰貢獻全部力量。”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