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涉港決定草案

張春賢郝明金應勇王曉東等作審議發言

2020年05月26日08:1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25日,湖北代表團舉行小組會議,繼續審議民法典草案,審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張春賢,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省委書記、代表團團長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代表團副團長王曉東,代表團副團長王玲、黃楚平、王立山、王忠林、周洪宇分別參加審議。大會秘書處法案組有關負責同志到會聽取審議意見。

張春賢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民法典草案。民法典是民事領域的根本法,是保証憲法實施的重要支柱,也是法治現代化的重要標志。制定民法典是黨中央、全國人大和幾代中國人的夙願,也是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的重要舉措。民法典草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具有規范社會的原則性,稱為社會生活百科全書的普遍性,對人格權、居住權、夫妻共同債務、住宅建設用地使用權屆滿續期等諸多方面的創制性,是落實黨中央決策、響應時代呼聲、回應人民關切的一部法典。相信經過大會審議完善通過后,將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重要法律支撐,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一個新的裡程碑。

張春賢說,完全贊成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出這一決定,是憲法賦予的神聖權利,十分必要、刻不容緩,有效回應了全國人民的迫切關注。由全國人大授權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有關法律,合情合理合法。從長遠來看,這也是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的必然要求和依法治港的具體體現,不僅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也有利於維護香港根本利益,有利於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有利於保障廣大香港居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是實現香港長治久安的治本之策。

郝明金在發言時說,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是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有關規定的重要舉措,彰顯了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的堅定決心,完全贊成、堅決擁護。全國人大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符合國家根本利益和香港人民福祉,必將得到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擁護和支持,必將對繼續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發揮重要作用。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這個重大問題上,我們要立場堅定、旗幟鮮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堅決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支持和擁護全國人大作出相關決定,支持和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盡快進行相關立法,用法律堵塞影響國家安全的“漏洞”,筑起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屏障。

應勇在發言時說,完全贊成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草案。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一部分,中央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這是中央的權力,也是中央的責任,更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根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作為國家最高權力機關,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是貫徹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依法落實中央管治權的重大行動﹔是維護國家安全、維護法治的重要基石﹔是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治本之策﹔是符合憲法和基本法規定、深得黨心民心的正確決策。要深刻認識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重大意義,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審議好、表決好決定草案的實際行動,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加強鄂港交流合作,支持香港繁榮穩定發展。

王曉東在發言時說,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從國家層面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非常重要,刻不容緩,我完全贊成、堅決擁護。這是把牢國家安全戰略主動權的果斷之舉,有力震懾反華亂港勢力的亮劍之舉,促進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英明之舉,推動“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關鍵之舉,具有堅實的法治基礎、政治基礎、社會基礎,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重大的戰略意義、深遠的歷史意義。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堅定決心,對歷史負責、對人民負責、對民族前途命運負責的勇毅擔當,駕馭復雜局面、破解復雜難題的非凡智慧,健全法律制度、運用制度威力應對風險挑戰的戰略遠見。我們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堅定擔當好維護國家安全的政治責任。(黃俊華、周呈思、王馨)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