潛江市住建局:當好“服務員” 加速推進項目建設

張沛

2020年05月26日09: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狀態下,湖北省潛江市主動作為,主動擔當,先人一步,展現了狠抓復工復產的決心和信心。潛江市住建局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積極推進城建項目復工復產,跑出了城建項目發展的加速度。

“我們當好服務員,一切圍繞項目,多措並舉全力加快重點項目建設步伐。”潛江市住建局局長劉愛國說。

主動對接幫助返崗 保障項目復工復產

3月上旬,38名管理人員到崗,進行場所消殺、防疫制度建立、防控物資准備、 監管措施落實等﹔3月中下旬,工程建設全面恢復到正常水平。潛江市城鎮功能提升工程的順利復工復產得益於該市住建局提前謀劃,主動對接,點對點幫助員工返崗。

作為建設美麗鄉鎮、打造江漢平原振興發展示范區的重要舉措,潛江市城鎮功能提升工程是明星工程,開工后深受當地老百姓的擁護,目前有近300名員工正奮戰在建設一線。

工程的建設內容包括周磯辦事處、高場辦事處、浩口鎮等6個集鎮的道路設施提升改造、建筑立面整治、水環境治理和高鐵片區紅梅路東延、站北大道兩條城市主干道建筑工程。項目於去年9月開工建設,計劃建設周期270天。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發,項目暫時停工。

“這個項目有助於補齊城鄉建設發展短板,是真正的惠民工程。”潛江市住建局城建項目管理主任瞿祥祖介紹,為了減少疫情對工程進度帶來的影響,盡量縮短工程建設周期,減小對周邊居民正常生活帶來的不便,市住建局從2月起就開始謀劃工程的復工復產。

工程的建設方為上海城建市政工程有限公司,員工多來自上海、江蘇、安徽等地,潛江市住建局主動對接,對參與工程建設人員的身體狀況、旅行史等信息進行全面摸底,在網絡上上報,落實實名制,協調有關部門開具出行証明,點對點接送、協調車輛。由於項目涉及6個鄉鎮,積極與各個地方黨委政府對接,要求善待返崗員工,對返崗人員不歧視,保障他們盡快回歸工作崗位。

“項目建成后,將極大提升當地的形象,對招商引資起到推波助瀾的作用。”瞿祥祖介紹,目前,各個鄉鎮的進展都比較順利,經過協商,在保証工程質量的前提下,將於今年8月底竣工。

重心下沉辦公前移 盯緊目標加快推進

在紫月湖公園建設項目現場,收尾工作正在進行之中,最后的不到10%工程量即將完成。疫情期間,作為項目指揮部辦公室主任的劉愛國,將辦公地點前移,連續幾個月坐鎮工地,現場督辦項目質量進度,了解項目推進難點。

紫月湖公園是潛江東荊新區首期推進的五大項目之一,總投資2.67億元,包括中心湖區、濱水區、園林觀賞區、健身運動區、兒童活動區、停車場等功能區域,該項目的建設對改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品質、增強城市綜合競爭力具有重要作用,將成為潛江城市新窗口、新名片、新地標。

這是市民熱烈期盼、領導高度重視的項目,大家都盼望著它能早點投入使用。

“到現場實地查看,能當場解決的就當場解決,不能當場解決的也能協調各部門拿出解決方案。”劉愛國表示。為了使項目提速增效,首先保証建設方江西建工的人員盡快返崗,務工人員到崗之后,隔離、體溫檢測、分餐制……在確保疫情防控不放鬆的前提下,緊鑼密鼓地抓緊復工復產。3月初,該項目就已全面復工,成為潛江市最早復工的項目。植樹節前后,紫月湖公園一派熱火朝天的勞動場景,施工人員搶栽樹木,做好綠化工作。

“雖然還沒有竣工,如今已經有不少市民到公園散步玩耍。老百姓願望非常強烈,說明我們城市供大家休閑的場所還比較少,還不能滿足群眾的需求,以后要進一步加強這方面的基礎設施建設。”劉愛國說。

組建專班積極協調 推進行政審批加速進行

跨高速橋梁、下穿鐵路等審批涉及部門多、程序復雜,潛江市住建局組建專班,主動加強與各部門的溝通銜接,積極推動各類審批加速進行。經多方共同努力,潛江市東荊新區城市路網建設工程ppp項目涉及的相關道路的審批工作已走上快車道。

這個項目投資約13.2億元,去年7月開工,由中交二航局、襄陽路橋建設集團有限公司聯合中標,包括9條市政道路,涉及道路工程、交通工程、排水工程、電信工程、照明工程、綠化工程等,建設期為2年。

“不僅要建設精品工程,更要建設陽光工程。”瞿祥祖表示,由於ppp項目的特殊性,各種手續十分嚴格,手續辦理必須規范。

“為解決跨漢宜高速行政審批問題,我們組建專班,赴湖北省交通運輸廳、湖北省高管局、楚天高速等單位對接協商。” 瞿祥祖介紹,根據省交通運輸廳的意見,下周就將召開設計方案安全專家審查會,盡快下發批文。下穿鐵路也已取得進展,依照保護與建設並重的原則,方案在很短時間內由工作人員加班加點進行完善。

同時,通過市領導挂帥、現場調研、成立專班等措施,項目順利獲得融資,加快了建設的步伐。

瞿祥祖介紹,該項目的實施,將完善東荊新區的路網結構,實現與老城區的交通連接和對外連接,有助於改善東荊新區用地地塊的交通環境,改善投資環境,對助推潛江市的經濟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我們要進一步做好放管服改革,提升行政審批服務水平,提高自來水報裝效率等,打造最優質的營商環境。”劉愛國說。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