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恩施連線直播助農 東西部扶貧協作帶動產業興旺

2020年05月26日13:0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浙江杭州西湖區對口幫扶湖北宣恩縣,5月25日,兩地在浙江電視台、拼多多直播間開展聯動直播助農。(李康 攝)

直播助農活動現場。(李康 攝)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收官之年。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開展消費扶貧行動,支持扶貧產業恢復發展。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和中央單位定點扶貧。”5月25日,一場浙江杭州和湖北恩施的東西部扶貧協作的電商助農活動在網絡平台直播間舉行,湖北恩施州宣恩縣縣長習覃,杭州市駐宣恩干部、宣恩縣副縣長裘凱化身主播為當地特色農產品帶貨,直播活動吸引50萬網友點贊搶購。

縣長客串茶藝師 引50萬網友點贊

“鄂西宣恩有貢茶,茶葉三寶甲天下。一千多年前,茶聖陸羽就在《茶經》中記載了宣恩伍家台茶葉。”在此次直播中,縣長習覃現場客串茶藝師,一邊演示泡茶工藝,一邊為網友推介宣恩縣的伍家台茶葉。

據習覃縣長介紹,不同於市場上其它綠茶,伍家台綠茶傳統制作技藝共有七道工序:鮮葉攤放、殺青、揉捻、初干、做形、干燥和增香。經過這七道工序,伍家台綠茶茶湯入口柔和,無苦澀,栗香高長、味濃,回甘綿長。“伍家台茶葉使用的原料,都是來自我縣海拔800米高有機茶園優質品種,好山好水出好貨,保証消費者拿到手裡的是健康茶、放心茶,網友們趕快下單!”

作為杭州市駐宣恩干部,裘凱對於宣恩也有很深刻的感情。據他介紹,宣恩縣在地域上剛好被北緯30°黃金分割線穿境而過,境內自然資源富集、氣候宜人,因此有了獨具特色的宣恩農產品,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慢土豆”。“慢土豆”顧名思義是說它生長緩慢,正因如此才吸收了非常豐富的養分。“你看它黃皮、黃心,捏一捏並沒有太多的水分。水分少,蛋白質高,它的澱粉含量要比普通土豆多一倍,烤著吃、蒸著吃都有極佳的口感和風味。”

最終,在兩位縣長的直播現場共吸引50萬網友點贊搶購,相關涉農店鋪銷量當日增幅達到360%,宣恩貢茶、黑茶、慢土豆、豆制品等農副產品平台搜索量增長230%。

消費扶貧帶動產業興旺 扶貧協作東西部共贏

“扶貧協作是東西部共贏之舉、互利之舉。三年多來,兩地雙方立足宣恩所需、杭州所能,堅持把脫貧攻堅當作頭等大事。”裘凱表示,在對口幫扶的過程中,除了真金白銀傾力支持,西湖區通過創新思路,探索“電商+直播+創業”的新發展模式,為宣恩縣成功脫貧摘帽,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注入了強勁活力。

在直播中,杭州之江國家旅游度假區管理委員會副主任何加新介紹,杭州對口幫扶恩施,在資金幫扶、勞務協作、教育醫療等領域展開了全面合作,尤其注重加強人才交流和互派。其中,僅西湖區就接收宣恩挂職干部23名,挂職專業人才29名﹔培訓教師71名,干部212名,各類專業人才162名。

據了解,湖北恩施州共下轄8個縣(市),2019年前均為國家級貧困縣,目前包括宣恩在內已經實現全面脫貧。湖北省恩施州人民政府副州長吳槐慶在連線直播中表示,杭州和恩施結對以來,著力構建了消費扶貧的長效機制,既能幫助恩施特色農產品出山出村,又能豐富杭州市民的米袋子菜籃子,今年以來恩施農副產品已累計銷售3億元,惠及4萬貧困人口。

2020年是脫貧攻堅的決勝決戰之年,疫情發生以來,我國農產品上行受到較大影響,尤其在貧困地區,受制於原有的銷售體系和產業鏈條件,市場通道的恢復和拓展,產業鏈的重建,都遇到了更嚴重的挑戰。

2月10日起,拼多多在全國率先開啟了“政企合作,直播助農”,探索“市縣長當主播,農戶多賣貨”的電商助農新模式。截至5月14日,相關助農專區和活動共計成交1.4億單,賣出農副產品總計超過8.5億斤,幫扶農戶超過35萬戶。

“要讓好東西走出貧困地區,讓它們賣出好價錢。”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洪天雲表示,電商直播扶貧要聚焦貧困縣的扶貧產品,脫貧攻堅的收官階段要突出“三區三州”這類重點區域的幫扶,同時要及時總結梳理亮點,把優秀的案例宣傳出去,得到全社會的了解和認同。

“通過消費扶貧帶動當地產業興旺,讓藏在深山和邊遠地區的特色農產品,能形成全國競爭力,推動貧困地區轉變為電商的富礦區。”拼多多聯合創始人范潔真表示,拼多多會將資源和直播的重點鎖定在貧困縣,尤其是52個“挂牌督戰縣”,全面幫助貧困縣及脫貧鞏固縣形成可持續的產銷對接機制。(周雯 李康)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