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武穴: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讓群眾更幸福

2020年05月26日13: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26日電 堅持常態化加強社區精准防控,黨建引領織牢織密公共衛生防護網。5月25日晚,武穴市下港社區干部李群芳、盧寶勤與武穴市委組織部下沉黨員陳連新等5名“雙進”黨員一起,放棄“八小時之外”的休息時間,在轄區內對重點場所和區域進行巡邏,並向居民宣傳常態化疫情防控知識和相關要求。

“如今,在下港社區,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已成為在職黨員‘八小時之外’發揮先鋒模范作用的主陣地。在他們的帶領下,社區居民出門自覺戴口罩,人員聚集的現象越來越少了。”李群芳如是說。

加強城市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不斷提升社區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是堅持人民至上執政理念的具體實踐。武穴市委書記李新橋表示,武穴市總結運用疫情防控經驗做法,以黨建引領城市社區治理,推動基層社會治理重心下移,提升小區治理效能,構建黨建引領、多元共治的社區治理格局,推動城市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武穴把城市基層黨組織建設放在首位,持續完善“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網格黨支部—樓棟黨小組—黨員中心戶”五級組織架構,實現黨的組織和工作全覆蓋。在發揮有職黨員作用和實行無職黨員“領崗諾責”之外,扎實做好前期疫情期間“臨時黨委+臨時黨支部+黨員‘雙進’”制度的轉化和固化,讓市直單位駐村(社區)負責人擔任臨時黨委第一書記,在社區治理工作中,第一書記協助社區書記抓好社區治理。推行社區黨建聯席會議制度,有機融合“城管會戰”模式,推行“1+X”工作機制,加強與駐區市直單位聯系,扎實推進共駐共建。

以疫情防控為契機,武穴市把臨時黨支部全部轉化為功能性黨支部,實行在職黨員雙重管理,構筑“小區(功能型)黨支部+業委會+物業+業主”工作模式,將164個防疫臨時黨支部全部轉化為功能型黨支部,成立樓棟黨小組226個,選樹黨員中心戶560戶,推動黨建引領社區各項工作,增強黨的領導力和影響力。推動黨員“雙進”常態化、長效化,把市直單位3800余名“雙進”黨員進行編排、安排崗位,組織其“八小時之外”融入社區、進入小區開展志願服務,把政策咨詢、環境保護、困難幫扶、醫療健康等志願服務項目投送到千家萬戶。

“為民的事沒有小事,要把群眾大大小小的事辦好。”圍繞社區人居環境治理、黨務事務民主管理、全方位全天候便民服務、平安穩定和精神文明建設、城市社區經濟發展等方面的工作,由社區黨組織牽頭,駐區單位配合,“雙進”黨員協助,小區居民參與,對小區衛生進行集中清理,社區環境衛生明顯改善。建立健全居民參與社區民主議事的各項制度,推動社區黨務事務公開透明,實現“民事民提、民事民議、民事民決、民事民評”。推行“說事必回”制度,及時解決群眾合理訴求,為群眾解決現實難題,讓群眾更享幸福。

武穴市推進“三防五治”建設,實行治安聯防、平安聯創,切實提升社區治安水平,增強居民安全感。定期在社區開展廣場舞比賽、象棋比賽等,豐富社區居民文化活動,提升生活質量。同時,大力發展社區經濟,為居民提供日常生活、工作的物資所需,為居民提供創業就業機會。

激發多元參與活力,更加精准服務群眾。如今,該市螺絲旋社區“紅色管家”、下港社區“四紅”服務、正街社區“五心”活動、西菜園社區“五事工作法”、鐘樓社區“四點半學校”等特色服務,紛紛贏得居民點贊。(郭佔軍)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