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城市公園綠地5分鐘服務圈” 武漢將建成100座口袋公園

2020年05月26日13:3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環黃塘湖綠道鳥瞰圖

5月26日,《武漢市2020年綠化工作方案》出爐。記者從武漢市園林和林業部門了解到,今年武漢將把創建國家生態園林城市、創建國際濕地城市與疫后重振相結合,新建城市綠地700公頃,除新、改建30座城市公園外,還將建成100座“口袋公園”。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相關負責人稱,武漢將以此舉措,啟動為期兩年的“城市公園綠地5分鐘服務圈”構建行動,計劃連續兩年開展城市公園和“口袋公園”建設,讓城市公園綠地服務半徑覆蓋90%以上的居住用地,讓市民一出家門步行5分鐘內有望進公園綠地。

100座“口袋公園”今年建成,有望出門5分鐘入園

今年,包括龜山風景區綜合整治、武漢動物園改造在內,武漢將新、改、續建漢陽區龍陽湖公園,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新月溪公園,武漢經濟技術開發區川江池公園、三角湖北側公園,洪山區張家灣公園等30座城市公園。

另一大綠化建設亮點,就是建成100座“口袋公園”。“口袋公園”是近年提出的一個新概念,其前身是武漢的“三小綠地”“街頭公園”等。主要是利用未建設的城市綠地、閑置用地和城市微空間打造的規模不大,卻貼近百姓生活,並且具有一定彈性使用功能的公共空間。比如,在遇到重大自然災害時,可用於臨時搭建救災帳篷、分發救災物資等。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規劃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口袋公園”面積在300-5000平方米不等,不少是利用城市建設用地中的“邊角余料”建成,選址靈活,建設周期也較短,在營造公園的個性和特色上,頗具優勢。

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以來,武漢平均每年建40個左右的“街頭公園”。這批“口袋公園”建成后,武漢市“口袋公園”數量將達200多個。加上其他已建城市公園,市民有望出門5分鐘內可逛公園。

綠道再建100公裡,逐步打通環漢口綠道

今年,武漢將繼續推進綠道建設,向“成環成網”目標再邁進一步,圍繞山體和湖泊,再建100公裡綠道。

武漢還將啟動環漢口綠道張公堤段斷點的修復。這些點位或因立交割裂,或因道路阻斷,將通過架設連通橋、增設慢行道、優化道路交叉口交通組織等方式,使張公堤段的綠道暢通起來,為將來環漢口綠道真正環起來做准備。

此外,東西湖區將開建武漢極地海洋公園旁邊的環黃塘湖綠道,長約10公裡。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今年將啟動全長80公裡的環九峰山綠道和全長68公裡的環牛山湖建設,分期實施,預計分別於2022年底和2023年底建成。

武漢市園林和林業局建設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武漢於2012年啟動綠道網絡建設。今年的綠道建設計劃完成后,綠道總長將達到1976公裡,相當於武漢到廣州一個來回。

100個老舊小區提升“顏值”,倡導居民“共管共治”

今年,武漢市將完成100個老舊小區的綠化提升任務,讓這些小區的“顏值”提高。這些老舊小區都是2000年以前所建,而且無物業管理,不少小區的綠化因綠化標准低、管理不到位,花草樹木“沒有看相”。

武漢市綠委辦負責人稱,目前,正在組織編寫全市老舊小區綠化提升規劃導則和后期養護管理手冊。導則和手冊將落實節約型園林工作的意見,堅持建管並重,倡導社區居民以“共管共治”形式參與小區綠化養護管理。同時,市園林和林業局還成立了老舊小區園林綠化提升和養護管理技術服務隊,對老舊小區的綠化提升改造和管理進行常態化的指導和服務。

此次改造,有條件的老舊小區,還將以種植爬藤植物的方式,實施立體綠化,建設“綠色圍牆”,豐富小區綠化環境。

長江大保護造林8000畝,年底全面收官

今年是長江大保護武漢“兩江四岸”植樹造林收官之年,武漢將完成8000畝造林任務。今春復工以來,已完成植樹造林4000畝,另外4000畝將於年底以前完成。武漢“兩江四岸”植樹造林任務共計2萬畝,去年已完成1.2萬畝。

武漢今年還將通過各種手段,對1萬畝森林進行質量精准提升,從而提高市郊部分森林生態價值。位於黃陂北部、新洲東部的大別山南麓余脈等一些荒山,土地瘠薄,水源奇缺。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武漢選用生命力頑強的先鋒樹種馬尾鬆,造林上百萬畝,使荒山披綠。

2000年以來,由於受病虫害襲擾而採伐、森林過火形成火燒跡地、遭受嚴重自然災害枯死等原因,部分森林出現“開天窗”,或者林帶退化形成“斑禿”,疏密不均致使樹木長勢不佳等現象,影響了森林健康生長。武漢將通過更新造林、補植補造、疏伐過密林木等方式,使森林通風透光,健康生長,從而使林相更美,市民進入森林旅游時更舒適。

為了防止因干旱而使森林大面積“減員”,今年園林和林業人將利用精准提升森林質量之機,首次在森林中建蓄水池,收集雨水抗旱,還將在優質森林內建設防火通道,提高森林防火能力。(王郭驥 趙旋)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