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首座交叉索斜拉橋“武漢造”鳊魚洲長江大橋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查看原圖】
我國首座交叉索斜拉橋“武漢造”鳊魚洲長江大橋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我國首座交叉索斜拉橋“武漢造”鳊魚洲長江大橋首節鋼梁架設成功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26日14:21

人民網武漢5月26日電 5月26日10點36分,隨著浮吊將長10.6米、高4.79米、寬32.2米、重約592.1噸的鋼箱梁放至南汊航道橋南岸主塔橫梁之上,由中鐵大橋院設計、中鐵大橋局施工的“武漢造”安九鐵路鳊魚洲長江大橋首節鋼梁架設完成,標志著我國首座交叉索斜拉橋建設取得階段性勝利。

安九鐵路鳊魚洲長江大橋北側位於湖北省黃梅縣、南側位於江西省九江市,設計為4線鐵路大橋,其中兩線為高鐵線,時速350公裡,在國內跨長江大橋中為第一座﹔預留兩線為客貨線,時速200公裡。其中南汊航道橋全長1320米,為主跨672米的雙塔雙索面交叉索斜拉橋,是我國目前跨度最大的四線鐵路交叉索混合箱梁斜拉橋,同類橋梁中居"世界第一"。

疫情以來,鳊魚洲長江大橋是長江上首個開始架梁的鐵路橋。武九客專黃梅指揮部指揮長宋忠平介紹說:“大橋工法眾多、工藝復雜、技術含量高、工期緊,為了減少疫情對項目生產的影響,經與多方溝通協調,項目於3月11日開始復工復產。現有1200名員工正奮戰在建設一線。”

中鐵大橋院一院副總工李世文介紹:“以往斜拉橋的拉索以主塔為中心對稱的向兩邊散開,斜拉索之間沒有重合,而在這座橋的兩個主塔中間斜拉索有72米的交叉,這種設計主要是為了提高大橋的剛度。”

“為盡量減少對航道影響,大橋主梁採用大節段鋼箱梁整體架設方案。”中鐵大橋局安九鐵路鳊魚洲長江大橋項目部總工程師汪芳進介紹,目前世界500米跨度以上的高速鐵路斜拉橋主梁均採用鋼桁梁。鋼箱梁較鋼桁梁而言施工更快,材料更省,且易於維護,能夠最大限度地降低對高速鐵路運營影響。在經過反復比選論証的基礎上,在該橋中進行了首次嘗試。

鳊魚洲長江大橋是安九(安慶—九江)高鐵的控制性工程,同時也是京港高鐵過江通道,預計2022年10月正式建成通車。安九高鐵是京港高鐵的重要通道,兼顧有國家“八縱八橫”京港通道和沿江通道功能。鳊魚洲長江大橋建成后,將促進“皖江經濟帶”“環鄱陽湖經濟圈”兩大區域經濟帶的建設,推進區域共同發展。(邢影 蔡武 朱斌 李翔)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