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丹江口:督查“利劍”護航藍天保衛戰

2020年05月26日15:2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省禁燒辦在我市開展秸稈禁燒無人機巡查,在三個鄉鎮發現12個火點和黑斑,請各班子成員高度重視,進一步加大禁燒宣傳力度,壓實村組巡查責任,及時清除黑斑,加強綜合利用疏導引導。鎮紀委、派出所、林業站等單位要依紀依法嚴格監管,嚴肅查處,共同打好藍天保衛戰。”5月23日,湖北丹江口市涼水河鎮紀委書記溫超收到黨委書記發來的短信。

當前正值小麥及油菜收獲的高峰季節,為進一步落實秸稈禁燒、離田工作,堅決杜絕露天焚燒秸稈現象,保護好農村的人居環境和村民的生命財產安全。近日,涼水河鎮紀委組織相關單位開展了禁止秸稈露天焚燒巡查督導。

緊盯宣傳抓引導。全面巡查各村主要路口懸挂的秸稈禁燒宣傳橫幅和每個自然村田間地頭張貼禁燒標語覆蓋率是否達100%,每戶發放秸稈禁燒宣傳頁和鎮組織宣傳車巡回宣傳是否達100%,多渠道、多角度宣傳秸稈焚燒危害及秸稈綜合利用知識,引導全鎮村民提高環保意識,使秸稈禁燒工作深入人心。

緊盯思想抓認識。黨員干部快速轉變思想認識,把秸稈焚燒治理工作和環境保護工作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抓在經常、抓在預防。同時積極引導廣大群眾樹立環保意識,正確認識秸稈焚燒的危害,助力打贏藍天保衛戰,促進美麗鄉村建設,打造干淨美麗舒適人居環境。

緊盯組織抓落實。督查各機關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組、組長戶長包片的“三級聯動”機制落實情況,責任到人,抓好整治工作,夯實整改責任。

緊盯問題抓整改。鎮紀委會同相關單位將嚴格按照“有煙必查、有火必罰、有灰必究”的要求,對防止秸稈焚燒工作進行全過程監督,各村是秸稈禁燒工作的責任主體,要建立完善秸稈禁燒工作目標管理責任制,嚴格獎懲措施,強化責任追究。對發現焚燒痕跡或點火現象的村,給予村支部書記提醒並通報全鎮,約談當事人﹔對因焚燒秸稈導致重大火災事故、造成嚴重影響的,對包村領導進行倒查追責。

截至目前,全鎮立查立改火點和黑斑32處,給予談話提醒4人次,約談2人。(趙曉涵 程文靜)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