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小而美” 恩施高端侗鄉民宿成旅游“新寵”

【查看原圖】
專注“小而美” 恩施高端侗鄉民宿成旅游“新寵”
專注“小而美” 恩施高端侗鄉民宿成旅游“新寵”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26日16:59

5月25日,湖北省恩施市芭蕉侗族鄉寨灣村,細雨綿綿。雲遮霧罩中,半山腰處一座秀美民宿,若隱若現。筆者走進名為“道遠家”的民宿,大堂古朴典雅,各式小擺件布置別出心裁。廳堂一側,民宿主人劉道遠正端坐長桌中央,燒一壺清水、沏一盞熱茶,茶香氤氳。

“這間民宿是去年6月份正式開業的。”閑談間,劉道遠說起自己創辦民宿的初衷,“恩施的旅游業正在蓬勃發展,我覺得打造高端民宿是很有市場的。”

民宿市場魚龍混雜,在旅游行業工作多年的劉道遠深諳其中門道,經過長期的考察摸索,他的心中漸漸勾勒出美好的藍圖。2019年,劉道遠投資1300萬元,在寨灣村承包20余畝地,修建了共15套20間房的“道遠家”民宿。

庄園內,每間客房的裝修風格、擺放飾品大相徑庭,卻又相映成趣。門、窗、床、茶幾等物品全用老料加工而成。精心挑選的布草看似無規則擺放,卻於古色古香之中盡顯典雅大方。

“要讓顧客吃得生態健康、住得高雅舒適、玩得開心自在、購得安全滿意!”劉道遠下定決心,做自己心中真正的民宿。

而在不遠處的高拱橋村,縱橫茶園包裹中,楓香坡侗寨的茶花山庄顯得分外惹眼,庄主馬蘇娥氣定神清、忙碌依舊。

古色古香的侗家木樓,幾乎被綠植所包圍,小小院落裡填滿了生機。這裡原是馬蘇娥婆家的老宅,現在已是一座小有名氣的特色民宿,吸引著無數游客慕名而來。

“當初創建茶花山庄的目的非常簡單,就是想展現家鄉地道的民族文化和農村美食。”馬蘇娥坦言,人們出游方式和喜好向體驗式轉變,茶花山庄的發展也作了相應調整。

2017年,在經營農家樂十年之后,馬蘇娥作出了一個大膽的決定:修建高拱橋村的第一家民宿。

“專注‘小而美’,體驗式展現農村最美好的事物。”雖說是頭一次經營民宿,但早前去杭州莫干山考察學習過的馬蘇娥,心裡已經有了一本經。

茶花山庄寄托著馬蘇娥天真質朴的情懷,正是這種寧靜淡泊的美學追求,讓人們對楓香坡侗寨的明天有了更多於目、於心、於情的多重期待。

“我還在尋找下一個可能,要是陸續再有一批自己的小院子,就可以發展集體精品民宿群。”提到這一展望時,馬蘇娥眼底亮起了光。懷著一抹對新農村的美好情愫,她將繼續同全寨人一道創寫著一幅清麗的山居圖景。(文圖/梅杰)

分享到:
(責編:周恬、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