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人大代表龔定榮:保護耕地,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周雯

2020年05月26日17:0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龔定榮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要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要將14億中國人的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全國人大代表、潛江市委副書記、市長龔定榮表示,要推動耕地保護法制化,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制度,探索建立建立耕地保護基金,加大高標准農田整治力度,切實保護耕地、提高耕地質量,確保國家糧食安全。

“廣泛深入開展耕地保護法律、法規宣傳培訓,提高廣大人民對保護耕地質量的認識。”龔定榮建議,嚴格落實好基本農田保護的法律法規,明確管護責任,確保耕地有人管、管得好。

潛江市政府印發《全市國土資源管理目標責任制考核辦法》,嚴格規定耕地保護工作的考核辦法、考核方式、獎懲辦法等,並向所有農戶都發放基本農田保護明白卡,在主要交通沿線新設立標准的基本農田保護牌,公示基本農田保護面積、范圍、責任人和“五不准”等內容,建立目標考核制度、基本農田公示制度,推動耕地保護工作。

此外,潛江落實468名耕地保護協管員,並聘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及紀檢監察部門人員為國土資源執法監督員,建立查處國土資源違法犯罪案件聯席會議制度、案件信息情況通報制度,進一步強化執法監管,健全監察網絡。

截至2019年底,潛江14宗非農建設佔用耕地面積2135.96畝,補充耕地指標面積2135.96畝(其中補充水田指標415.03畝),落實了“佔優補優、佔水田補水田”的耕地佔補政策。

“嚴格落實耕地佔補平衡數量和質量要求,不僅要保証補充耕地的數量,而且更要保証補充耕地質量,達到佔補耕地的產能綜合平衡。”龔定榮說。

潛江市政府相繼出台《地方投資耕地佔補平衡項目管理辦法》《城鄉增減挂鉤項目管理辦法》,明確各區鎮處政府為項目的實施主體,由市政府按照“以獎代補”的原則,將佔補指標和挂鉤指標納入市政府調劑,不僅增加了佔補指標和挂鉤指標庫存,而且通過鼓勵社會參與項目建設,解決了佔補資金短缺,參與力量單薄的問題。

與此同時,潛江新立項地方投資耕地佔補平衡項目67個,涉及區鎮處12個、行政村32個,實施后可淨增耕地佔補指標面積19397.82畝,全部為蝦稻共作的水田。目前,已完成市級初驗的項目23個,面積11062畝。

過去增減挂鉤節余指標湖北省交易隻限制在貧困地區,近年來,潛江允許指標作為融資還款來源,通過國土綜合整治節余的建設用地指標和補充耕地指標在全省范圍內優先調劑使用,即優先在全省范圍內進行交易,產生的收益作為融資還款來源。

“從新增建設用地土地有償使用費、耕地佔用稅、土地出讓收入中拿出一部分資金作為耕地保護基金,專款用於耕地保護。”龔定榮提出,對保護耕地到位,沒有造成地力下降的經營主體,根據與其簽訂的協議,每年發放數量不等的獎勵資金﹔對造成耕地破壞或地力下降的經營主體適當進行處罰,處罰資金納入耕地保護基金中。

“加大高標准農田整治力度,統籌好土地平整、田間道路、農田防護與生態環境保持等設施建設,持續改善和提高農業條件,更大程度地滿足農業生產需要。”龔定榮說。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