庄光明代表:完善基層治理體系 奮力奪取“雙勝利”

2020年05月27日22:0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全國人大代表、湖北天門市委書記庄光明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圍繞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動社會事業改革發展”方面,提出了“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

“加強和創新社會治理,是人民安居樂業、社會安定有序、國家長治久安的重要保障。”正在北京出席全國兩會的全國人大代表、湖北省天門市委書記庄光明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天門市委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中央、省委統一部署,經過不懈努力,取得了疫情防控決定性成果。

“全員下沉、夯實基層,統一調度、精准選派”,作為疫情影響較為嚴重的地區,抗疫期間天門把城市社區作為疫情防控重點,積極探索創新社會治理的有效做法。庄光明認為,以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是此次戰勝疫情的寶貴經驗。

黨旗飄揚 堡壘建在最前沿

庄光明介紹說,在這場戰疫大考中,天門市引導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積極參與疫情防控,把黨的領導貫穿到防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充分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和先鋒模范作用。

黨建引領高揚“一面旗”。堅持黨建引領、黨旗領航,織就紅色“疫情防控網”。以突出政治功能、提升組織力為重點,建立市級統籌、街道(鄉鎮)協調、社區(村)統一調度、機關單位實施、黨員干部帶頭的組織領導體系,發揮各級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以單位黨組織和在職黨員“雙報到、雙報告”制度為抓手,在隔離點、居民區成立了臨時黨支部137個,組織全市3420名市直單位黨員干部就近就地下沉社區(村),黨徽在戰“疫”一線熠熠生輝,涌現出了邊文芳、徐惠成等一批模范黨員。

聯防聯控擰成“一股繩”。壓實市直單位包保社區防控責任,選派市直單位“一把手”任工作組組長,靠前指揮、一線協調,實現市直單位包社區、部門一把手駐社區、黨員干部沉社區“三個全覆蓋”。全市組建了657支黨員突擊隊,165個扶貧工作隊就地轉化為疫情防控工作隊,扎實做好防控值守員、政策宣講員、群眾服務員、健康守門員“四員”,堅決防止出現防控“真空”“盲點”,構筑起全市群防群治的第一道防線。

篩查甄別管控“一盤棋”。堅持關口前移,實施村灣(社區)封閉管理,廣大黨員干部日夜值守在1246個道路卡口,嚴格落實執勤標識、消毒設施等“十有”要求和查驗流程,切實做到了對過往車輛和人員底數清、信息實、來路明、去向清,守住了群眾的健康大門。廣大黨員干部沖鋒在前,實施拉網式排查,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清零行動”,共排查外地返鄉人員35.8萬人,集中隔離、留觀1萬多人,確保了社區、農村和社會面“干淨”。

服務保障建起“一張網”。建立樓棟包保、村小組包保責任制,發揮村組干部、下沉干部、志願者作用,實行代買代購、錯峰供應、錯峰收貨,打通生活物資配送“最后一公裡”“最后一百米”問題,確保了生活必需品供應充足、品種豐富、價格實惠。對低保對象、特困人員、貧困戶、殘疾人、孤兒、獨居老人、外來滯留人員等群體安排專人包保服務,實現“群眾不出門、物資送上門”。加強宣傳引導和情緒疏導,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解決群眾訴求,確保了防疫期間民心穩定、社會安定。

黨建引領 開創基層治理新局面

2020年是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收官之年。庄光明說:“下一步,我們將著眼常態化疫情防控新形勢,突出抓黨建引領城鄉基層治理,增強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雙勝利提供堅強保証。”

天門的做法,主要體現在兩個方面,補齊城市基層黨建短板弱項,著力構建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新格局﹔持續夯實農村基層黨建基礎,深入推進抓黨建促脫貧攻堅、促鄉村振興。

天門將以提高社區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線,加快提升街道社區黨組織建設水平。庄光明說,我們要高標准推進社區黨組織規范化建設,按照“雙好雙強”的標准選優配強社區黨組織書記,以全覆蓋輪訓提升基層黨組織動員能力和應急管理能力。

這些措施還包括:加強社區干部全職化管理,推進社區工作者職業化建設﹔健全市、街道、社區三級聯動體系,在主城區全覆蓋組建“社區大黨委”,統籌轄區內各領域黨組織共建共享、互聯互動﹔建立“社區吹哨、黨員報到”工作機制,機關干部下沉社區和聯系點常態化參與基層治理、服務群眾﹔完善以臨時黨支部為主體,下沉干部為主力,小區業委會、樓棟管理員、社會志願者廣泛參與的社區管控體系。

據庄光明介紹,天門將推廣新城社區“三四工作法”“社區開放日”等做法,統一選設黨員樓棟長,發揮網格服務團隊作用,開展“社區服務一刻鐘”等便民精細服務,切實把黨的政治優勢、組織優勢和密切聯系群眾優勢轉化為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效能。

另外,天門將加大“抓鄉促村”力度,推動農村基層黨組織在重大任務落實中發揮更有力作用。

庄光明介紹說,要落實“市領導聯村、鄉鎮班子成員包村、第一書記駐村、市直機關結對”措施,持續推動軟弱渙散基層黨組織整頓轉化。

“我們要整體優化提升村黨組織書記隊伍質量﹔持續推進“紅色頭雁”工程,選優配強村級黨組織書記。”庄光明說,天門將全面推行“村財鎮管”“四議兩公開”“流水賬公開”和村黨組織書記離任經濟責任審計等制度﹔深化村級黨組織“為民服務辦好十件實事”活動,推動民生事項落實。

天門還將進一步做實做細農村“123”人才工程,做好“一村多名大學生計劃”工作,真正把優秀分子、青年人才團結凝聚到黨組織周圍,不斷完善組織引領、骨干示范、群眾參與的基層組織治理體系。(陳文波)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