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十堰:紅色教育為脫貧攻堅注入“新動能”

【查看原圖】
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官山呂家河紅色教育
湖北省十堰丹江口市官山呂家河紅色教育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5月28日09:36

今年以來,湖北省十堰市充分利用當地的紅色資源和優勢,創新教育模式豐富教學內容,把紅色教育優勢轉化為脫貧攻堅的精神力量,打造集培訓、體驗、活動、實踐於一體的紅色研學、游學基地,更好地發揮紅色教育的示范功能和輻射作用,為脫貧攻堅注入了“新動能”。

開發“紅色教材”。每年堅持開展“脫貧之星”“中國好人”“十堰好人”“十星級黨員”“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婦”等評選活動。結合轄區紅色文化資源情況,組織一批理論水平高、具備一定科研能力的專業人才,潛心研究本土紅色文化和新時代扶貧精神,開發一批思想性強、時代感強、說服力強的課程和教材。

開設“紅色課堂”。十堰市積極推進紅色文化資源進課堂,把紅色文化和新時代扶貧精神納入黨員干部教育培訓計劃之中,納入各級黨校培訓重要內容,在主體班次教學中增設或加大比例,充分發揮紅色文化和新時代扶貧精神教育在理想信念教育中的作用。

選樹“紅色典型”。十堰市從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的廣大黨員干部群眾中,選樹幫扶之星、優秀幫扶干部和脫貧先進個人和示范戶等先進典型並進行表彰,開通微信平台“脫貧攻堅在行動”專欄,宣傳報道典型人物、先進事跡。通過開展以“雙找雙帶”活動,全面發揮廣大黨員“領”的作用,充分施展基層干部“帶”的優勢,不斷激發貧困群眾“趕”的動力,在全市形成了典型領跑、黨員趕超,你追我趕、人人爭先,攻堅脫貧、共同致富的生動局面,

開展“紅色活動”。十堰市發揮紅色資源作用,創新開展好傳承紅色基因教育活動,為脫貧攻堅積攢精神力量。每年堅持開展文化下鄉惠民活動和“到人民中去”“送歡樂下基層”“精神扶貧文藝潤心”脫貧攻堅文藝宣傳巡演等系列活動,舉辦農民工詩歌朗誦會和農民文化藝術節活動。開展“我的扶貧日記”征文評選﹔創新舉辦以“黨建領航、脫貧攻堅”為主題十堰市首屆“新時代村書記論壇”,推薦10名有影響力的村支書加入“中國村社發展促進會”、參加第十九屆全國“村長”論壇。創新推出脫貧攻堅題微電影,制作深受群眾喜愛的《我心依舊》《圓夢龍山》《艾葉青青》《丹萍的夢想》等百余部文藝作品。開展重走紅軍路、瞻仰革命先烈、重溫入黨誓詞、歌唱紅歌等弘揚紅色文化活動,利用紅色文化資源中蘊含的先進人物模范和紅色基因進行理想信念教育,使黨員在活動中,接受教育、增強黨性、激發熱情、擔當作為。

創新“黨課直播”。疫情期間,十堰市將黨課授課平台移入互聯網,創新推出“互聯網+黨課”的形式,邀請建檔立卡貧困村第一書記、駐村工作隊隊員、黨員種植大戶走進直播間,推介展示黨建引領脫貧攻堅成果,講授脫貧攻堅政策和脫貧致富實用技術,駐村“第一書記”還結合自身一線工作經歷,講述當地脫貧攻堅故事、分享工作經驗,也從側面展現近年來十堰高起點謀劃推進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村(社區)干部能力提升行動,採取“雲端開課”,通過微信推送,加入培訓“雲端”班級,觀看知名專家教授雲課堂直播、教學網絡互動等方式,一部手機即可輕鬆參學﹔在黨建平台上開展“黨員聽脫貧”活動,有效發揮全市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的主導作用,快速推動脫貧攻堅工作開花結果。

開發“紅色旅游”。十堰市加強紅色教育與旅游產業融合發展,紅色教育與農業觀光、休閑旅游多元組合,產生疊加效應、溢出效應,助推精准扶貧,以紅色資源為依托,以規劃為引領,科學規劃、因地制宜布局拓展項目,豐富教學功能,全力打造紅色文化旅游新名片。(文圖/羅丹)

分享到: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