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湖北疫后經濟重振 專家學者:支持成為改革開放創新高地

2020年05月31日08:3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31日 (周雯)5月30日,由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等主辦的“貫徹新發展理念,推動湖北‘十四五’高質量發展”研討會在武漢大學舉行,全國專家學者通過“現場+雲端會議”形式齊聚一堂,聚焦湖北疫后經濟重振、高質量發展等話題建言獻策。

“湖北實現高質量發展,需要技術創新和產業升級,需要有效的市場和有為政府共同發揮作用。”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北京大學新結構經濟學院院長林毅夫表示,產業轉型升級關鍵在於把自己具有比較有優勢的產業變成具有競爭優勢的產業。

林毅夫從新結構經濟學的角度,把當前中國的產業分成五大類型:領先型產業、追趕型產業、轉進型產業、彎道超車型產業和戰略型產業。他結合湖北實際,對湖北五大類型產業轉型升級給出指導意見。

“湖北、武漢科教資源豐富,人力資本優勢突出,彎道超車型產業最主要的投入是人力資本,湖北競爭優勢明顯。”林毅夫認為,相信湖北尤其是武漢多下點力量,可以在彎道超車型產業發展上非常有競爭力。

武漢大學中國中部發展研究院名譽院長范恆山介紹了湖北在經濟恢復方面面臨的一些獨特困難和障礙,並從“優化軟環境、加強硬措施、爭取強支持”三方面,支招湖北經濟重振應抓好的一些關鍵舉措和重點工作。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產業經濟部部長、研究員趙昌文認為,中央制定了支持湖北重振的一攬子政策,但政策是階段性的,湖北今后社會經濟發展應轉到主要依靠改革、開放和創新驅動的軌道上來。

“支持湖北成為改革開放創新的高地。”趙昌文建議,將長江新區打造成內陸或湖北改革創新的示范或試驗區,給予其足夠的政策支持,支持它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促進創新,引領高質量發展。

上海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原院長、高等研究院院長田國強認為,改善營商制度環境是振興湖北經濟的關鍵。進一步發揮武漢中心城市和城市群綜合帶動作用,讓城市聚集效應、規模效應得到充分釋放,是解決湖北中長期高質量發展的關鍵。

此次研討會由湖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中共湖北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辦、省委財經辦)、湖北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武漢大學共同主辦,設置主題報告及“疫后時代湖北省‘十四五’發展戰略與規劃”“湖北省‘十四五’規劃的重大戰略問題”兩個分論壇。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