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秭歸多舉措穩就業

2020年05月31日08: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按照當地要求,隔離15天后我就順利返崗了。”5月28日,湖北省宜昌市秭歸縣梅家河鄉水田埡村外出務工村民鄧忠前反饋消息說。

今年3月,鄧忠前經秭歸人社部門預約、登記、體檢等程序后,坐上了通往浙江玉環的返崗專車,目前已上工近兩個月。

“六穩”“六保”成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的關鍵詞,“六穩”首先要穩就業,“六保”首先也是保就業。湖北秭歸是勞務輸出大縣,筆者了解到,開春以來,在當地,農民工、困難群體的“保就業、穩就業”工作持續緊鑼密鼓地進行。

來自秭歸縣人社局的消息,截至目前,秭歸縣像鄧忠前一樣坐著政府組織的免費專車直達外地打工的農村富余勞動力有1512人。

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以來,為做好農民工安全有序返崗務工,秭歸縣以浙江、福建、廣東等用工大省和對口幫扶地為重點,通過簽訂返崗備忘錄和勞務協作協議,實行信息互通、健康碼互認,搭建起政府間的溝通協作機制,並實行“點對點、一站式”精准服務,分41個批次48車次集中包車,由人社干部跟車將務工者直接護送到就業目的地。

針對一些想就地就近務工的農村勞動力,秭歸縣召集縣內用工企業開展了復工復產網絡招聘會,通過就近安置、開發臨時公益性崗位等措施,已促進14026名貧困人員務工。

同時,秭歸縣嚴格落實穩定就業政策。對春節期間開工生產、配送疫情防控急需物資的企業,落實補貼金額110.20萬元﹔對第一批322家企業給予穩崗返還資金167.62萬元﹔為受疫情等影響的縣屬規模企業 ,落實工業企業結構調整專項獎補415萬元。(向紅梅)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