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武漢造”全自動無人駕駛地鐵列車下線

2020年06月01日09:4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31日,首列“武漢造”全自動無人駕駛地鐵列車下線。

沒有了傳統的列車駕駛室,今后,乘客在全新的5號線列車車頭,可以通過玻璃窗一覽地鐵隧道內的全景,體驗列車全速前進的速度感。5月31日,首列“武漢造”全自動無人駕駛地鐵列車下線,不久將在武漢地鐵5號線投用。

作為首列武漢造全自動無人駕駛地鐵車輛,其啟動、駕駛、停車、檢測全部是自動完成,代表了目前國內先進智能列車工業化、信息化、智慧化的高水平,也是軌道行業“武漢造”的一個新的飛躍。

取消傳統駕駛室

遠程控制實現列車正常運行

5號線全自動駕駛列車為四動兩拖六輛編組,列車長度約為140米,高3.8米,寬3.0米。最高運營速度為80公裡/小時,每列車定員載客約1896人,超員載客約為2640人。寬敞的車廂內,燈光明亮,行駛過程中十分平穩。在車門處上方的顯示屏上,5號線的運營站點一一標示,體驗感十足。

傳統列車的車頭,駕駛室與乘客車廂之間是分隔開的,在全自動無人駕駛的列車上,這個空間是完全開放的,車頭的透明駕駛車窗,可以將窗外的景觀一覽無余。車頭處,傳統駕駛室的儀表盤處變成白色蓋板,乘客可以近距離站在車窗方位。

武漢中車長客軌道車輛有限公司負責人介紹,司機台採用的是電動升降設計,列車運行期間,乘客見不到任何操控按鍵﹔假如列車檢修或出現緊急情況時,專業技術人員可以通過專業操作,將司機台升起來,處理各種突發情況。

通過取消駕駛室,採用與客室一體化設計,提升了乘客乘坐體驗﹔列車採用變頻空調,可實現最大限度節能降耗,並且配置有具備殺菌、消毒、淨化空氣等功能的等離子空氣淨化器﹔車廂送風採用側出風方式,避免氣流直接吹乘客頭部。同時,客室照明系統具備自動調節照度功能,有效提升乘坐舒適度。

每節車廂內攝像頭由3個增至6個,車門側面,設有醒目的“緊急報警器”,呼叫之后,將實現視頻通話的功能,車站控制中心可以見到車廂內的真實情景,更加全面地掌握客室內情況。

高度工業化應用

“集成”44個場景、1085條全自動駕駛功能需求

大部分地鐵列車是自動駕駛,列車司機在駕駛室,主要銜接調度運營過程之中的各項流程,並對出現的各種緊急情況進行處理。

地鐵5號線列車作為我市首條全自動無人駕駛列車,與傳統的列車有所不同,不設駕駛室,沒有列車司機,對車輛的自動化等級提出更高要求。

作為首條全自動駕駛列車,項目執行過程中,武漢地鐵集團組織建設、運營各個專業對全自動運營過程中的44個場景進行深入分析,形成1085條全自動駕駛運營與功能需求,車輛系統嚴格按照此要求進行設計生產,最終本項目列車高度適應各項運營與功能需求,具備高水平工業化的特點。

目前國際最高自動化等級

7種駕駛模式智能化程度高

作為武漢軌道交通首個全自動駕駛項目,採用目前國際標准之中最高自動化等級的全自動運行系統,和最先進的全自動駕駛技術,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並具備智能化程度高等特點,列車具有全自動、列車自動、限制人工駕駛等7種駕駛模式。

為適應全自動駕駛系統,項目對車輛狀態信息進行了全面而有效的監控,通過車地信息傳輸通道將這些狀態信息實時傳送至地面智能運維系統,智能運維系統收到這些信息后進行快速的分析和處理,進而實現運營管理支持、故障分析處理、專家庫支持等智能運維業務。

列車具備自動喚醒、自動運行、自動折返、自動回庫、自動休眠以及遠程控制等功能。與常規地鐵列車相比,車輛增設脫軌及障礙物檢測裝置、帶遠程復位功能的斷路器、列車智能運維系統等設備,並且對關鍵電路進行了冗余設計,整車控制電路復雜程度大幅提高。

同時,聘請第三方獨立安全評估機構基於全自動駕駛場景需求、GOA4等級全自動駕駛功能設計等進行安全評估。(劉丹丹 袁永華)

(責編:周倩文、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