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援建中藥材基地為湖北鶴峰山村“造血”

【查看原圖】
工人們正在清理雜物。(汪正璽 攝)
工人們正在清理雜物。(汪正璽 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6月02日09:09

5月30日,海拔1200米的湖北鶴峰縣五裡鄉柏榔村紅岩腦,雲海茫茫,涼爽宜人。在青山掩映下,該縣林源林業有限公司建設的高端中藥材種植基地呈現無限生機,一個由鋼筋骨架搭建的白色透明智能化育苗工廠初具雛形,工人們正在理、清除建筑雜物。而在另一邊,與其相鄰不到100米的遮陰大棚裡,公司的員工們正在查看幼苗的生長情況,一壟壟中藥材七葉一枝花新葉嫩綠,賞心悅目。

“種植基地由杭州市上城區投入東西部扶貧協作項目資金410萬元援建,包括200平方米的實驗室、40畝的育苗大棚、2000平方米的智能化育苗工廠、雲南矮杆粉質滇重樓種苗等項目。”鶴峰縣脫貧攻堅指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

“所處的地方高,空氣質量好,氣候和環境非常適宜中藥材生長。”鶴峰縣林源林業有限公司負責人劉文凱介紹,通過“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帶動了周邊下六峰村、中坪村、后坪村等6個村近1000名村民走向增收致富路。基地自2019年開始建設,目前實驗室、育苗大棚均已建起,並培育了七葉一枝花等幼苗,智能化育苗工廠預計今年6月底完工,到時公司可安置勞動力就業近50人。

一年四季種植基地都需要請工。52歲的熊澤玉就是公司聘用的工人之一,家住下六峰村,一家三口。以前家中幾乎沒有收入來源,是村裡建檔立卡貧困戶。近幾年,熊澤玉和丈夫作為企業幫扶對象,聘用在公司上班,負責基地管理及后勤服務,包吃包住,年薪8萬元,一家人順利脫貧。

變“輸血”為“造血”。高端中藥材基地建成后,公司預計2021年產值達到100萬元,實現利潤20萬元,以后會逐年增加。根據合同約定,村集體收取租賃費用,按照利潤每年分紅在4萬元以上,直接或間接帶動6個村的村民受益。

據了解,2018年,杭州市上城區投入項目資金150萬元,在中營鎮紅岩坪村援建標准化道地藥材種植示范基地1000畝,實現“戶脫貧、村出列”。(汪正璽 洪婕)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