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見】武漢全民核酸檢測結論把諸多“?”拉直成“!” 

2020年06月03日08:3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2日,武漢通報全民核酸檢測排查結果,從5月14日0時至6月1日24時,武漢市集中核酸檢測9899828人,未發現確診病例,已檢出無症狀感染者300名、檢出率為0.303/萬,對無症狀感染者和密切接觸者,均採取了醫學隔離觀察措施。

十余天時間,大額資金投入,全民配合,得出確診病例為“0”的結果,武漢、湖北乃至全國人民懸著的心放下來了。

武漢全民檢測“0”確診,為“ 安全武漢”落下注腳。

疫情伊始,“武漢安全”令人揪心,全國各地談“漢”色變。人們擔憂,武漢城市不安全,武漢物資不安全,武漢快遞不安全,武漢、湖北農產品不安全,一切涉及武漢的東西都被打上了“不安全”的標簽。近日,一女子發現自己買的雞蛋來自武漢公司,驚呼“武漢的食品怎麼能吃?”安全擔心溢於言表。

如今,武漢全民核酸檢測“0”確診,用事實告訴所有人,不僅武漢雞蛋能吃,所有以“武漢”為定語的合格食品,都是“放心食品”,都是“放心產品”,請放心吃,大膽吃,沒問題!

病毒可能藏身的每一個角落,每一條縫隙,都逃不過消毒水的消殺,所能開放的每一寸土地,也都是安全的。

武漢全民檢測“0”確診,為“武漢健康”落下注腳。

盡管武漢疫情慢慢好轉,但人們“恐鄂症”並未緩解。各種傳言,各種誤解,在微信、自媒體、口口相傳中,讓武漢、湖北人無處“藏”身,無處“容”身,見“鄂”車牌遠躲,見武漢人、湖北人作散,已然成為“自保”的共識。

為消除外界對武漢的戒備,更為卸下市民嚴重的心理“包袱”,武漢主政者毅然決定在全市范圍內開展核酸檢測,讓檢測結果來証實武漢是健康的。

近一千萬人口檢出300名無症狀感染者,除了感染率極低外,武漢還向全世界作出了另一種貢獻,這300名無症狀感染者都有一個共同特點,沒有發現一名無症狀感染者傳染他人。武漢的這一重大發現對全世界進一步認識新冠病毒提供了重要的參考數據和研究路徑。

檢測結果顯示,武漢的無症狀感染者檢出率,僅為正常成年人所有頭發中三根頭發絲那麼多,而且這些無症狀感染者目前沒有一例轉為確診患者,幾乎沒有傳染性。隨著無症狀感染者被醫學隔離觀察,目前普通民眾“能遇見的武漢人是健康的”觀點,已經被許多醫學專家認同。恐“鄂”大可不必,擔心“被武漢人傳染”的害怕心理,完全可以清除。

武漢全民檢測“0”確診,為“檢測真實”落下注腳。

千萬人口核酸大檢測一直是近期國內外關注的一個焦點。從國際上來看,質疑武漢真實感染率的聲音一直存在,甚至以美國為首的一些西方國家大搞病毒政治化,毫無底線甩鍋中國。盡管中國抗疫領跑世界,但在外部的輿論環境中卻一直處於弱勢。武漢上千萬人口核酸大檢測,不僅是用事實回應外部質疑的需要,同樣也是我們國家更深入精細化防控和全面奪取疫情防控第一波勝利的需要。

給武漢千萬人做核酸檢測,這是浩大的檢測工程,需要不少的資金、人力投入。武漢政府咬緊牙關,勒緊褲帶,免費全民檢測,就是對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踐行,“人民至上”人道主義救助精神的直接體現,也是對武漢人民、全國人民負責,不辜負黨中央對“武漢安全、全民安全”的殷切期盼。

隻要漏檢、錯檢一人,有一人或不安全,武漢所有為檢測所作出的人力財力付出,都將回歸於“0”,這樣的責任,誰都擔當不起。武漢檢測,細化到武漢每一戶,每一個人,做到反復核對,無一漏檢,無一檢錯。由此,完全可以判斷,武漢全民核酸檢測,檢測到位,數據真實。

花了一些錢,累了部分人,“折騰”了千萬武漢人,很值得,也很“劃算”,用千萬人的麻煩,換來全國人民放心,這之間的收益,也不僅僅是“安全”,還有與“安全”緊密相關的效率、收益,因此而帶來的精神財富和物質財富的雙豐收,將遠遠大於“武漢付出”。

目前,隻要能做好“外防”工作、做細消毒措施,完善對所有已檢出確診病例、無症狀感染者的救治管理,以及已治愈病人的跟蹤回訪,那麼,武漢是“最安全城市”說法,名符其實。

武漢全民核酸檢測之前,很多人腦子裡有許多“問號”,武漢全民核酸檢測之后,這些“問號”都拉直為“驚嘆號”了。

這些“驚嘆號”,驚嘆黨中央能處變不亂、高瞻遠矚的控疫籌劃決策,能將眼看就要肆虐的疫情,控制在重點區域﹔驚嘆全國人民能如此齊心合力,將全世界難以對付的新冠病毒,奮力強壓入它應歸屬的“潘多拉魔盒”,不再囂揚﹔驚嘆於英雄的武漢人民,能聽從指揮,數月呆在家中,悶死病毒,為抗疫戰爭取得重大成果起到關鍵性作用﹔驚嘆於醫護人員、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黨員干部,能不顧生死,聞令而動,沖鋒在前,拼命與病魔搶生命﹔驚嘆武漢、湖北黨委政府能如此苦干實干善干,將疫魔逼向絕望的死角,讓充滿煙火氣的武漢歸來,重新煥發勃勃生機。

將民眾腦子裡一個個對疫情的“問號”拉直為“驚嘆號”的武漢全民核酸檢測結果,也會讓全世界對中國疫情防控策略、治療方法、組織動員能力等等,不得不從內心發出驚嘆。這是我們國家抗疫至今的一個重要標志和裡程碑,說明在全國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已經取得了重大戰略成果。  (胡任平)

(責編:關喜艷、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