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工資!提福利!送體檢!

武漢3.6萬環衛工迎來“十件實事”

【查看原圖】
國博方艙中環衛工在處理垃圾。受訪者供圖
國博方艙中環衛工在處理垃圾。受訪者供圖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6月03日16:35

新冠肺炎疫情中,他們逆行走進方艙,和醫護人員並肩作戰。武漢3.6萬名環衛工身著橘衣雙線作戰,其中57人感染新冠肺炎,一人不幸去世。成為人民心中難忘的那一抹橘紅。6月3日,為落實國家住建部、人社部、財政部等七部委有關文件精神,營造全社會關愛環衛工人氛圍,推動武漢市環衛事業持續健康發展,武漢市城管執法委、市人社局、市財政局等七部門聯合發布了關愛環衛工人十件實事,包含漲工資、提供住房、免費體檢、解決子女上學等方面。

環衛工人吃住薪酬全面提升

此次出爐的“武漢關愛環衛工十件實事”涵蓋了環衛工人的榮譽授予、作業條件、勞動保護、救助、薪酬、加班工資、福利待遇以及子女就學等方面。其中,在授予政治榮譽方面提出,今后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等稱號推薦將向環衛先進工作者傾斜。

在作業條件方面,全市建成區主次干道機械化作業率達到95%以上,減少人工作業強度。要為環衛工人提供必要的勞動防護用品,每年10套工作服,包括春秋裝、夏裝、冬裝、背心和連帽雨衣各2套,服裝顏色統一為橘黃色,具有較好反光效果和警示標識作用。

薪酬方面,將建立動態增長機制。合同制環衛工人(含勞務派遣工)基本工資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130%﹔足額為環衛工人繳納五險一金,發放加班工資、高溫津貼等補助。

為解決環衛工的后顧之憂,政府表示將探索為符合條件的環衛工人提供公租房保障。利用現有公房、改造環衛設施、配設輔助用房等方式,為環衛工人提供集體宿舍或臨時宿舍。保障環衛工人休息休假權,落實帶薪年休假制度。將環衛工人納入工會會員管理,每年足額繳納會費,享受會員福利待遇。多渠道為環衛工人提供就餐、飲水、休息等便利。

在子女就學方面,對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環衛工人子女,由居住所在區統籌安排接受義務教育,解決其后顧之憂。

一線環衛工渴望能有一個微波爐

“我最關注的是為環衛工人提供就餐、飲水、休息等便利。”武漢市洪山區清掃四隊環衛工佔學明告訴記者。

今年55歲的佔學明已經做了6年的環衛工,每天早上六點上班,晚上五點半下班,中間隻有一個半小時吃飯時間。在工作中,他感覺最難解決的就是吃飯問題。

“回家吃來不及,在街上買太貴了。”佔學明說,今天宣布“關愛環衛工人十件實事”他舉雙手贊成,希望能在休息站配備微波爐和冰箱,讓他們可以自己帶飯。

武漢市城管執法委環衛處調研員姜哲透露,近年來,該市為保障環衛工人權益已做了大量努力。目前,武漢市合同制環衛工人月均收入為2300至2500元(不含五險一金和加班費),工資水平基本實現逐年提升。2010年起,將全市城管系統環衛工人納入社會保障。市城管執法委還每年組織各區環衛工人,按照最高賠付75萬元標准統一購買意外傷害險和雇主責任險。關愛環衛工人十件實事出爐后,將會全面提升環衛工的各項福利。

 

附:

武漢關愛環衛工十件實事

一、授予政治榮譽。勞模、五一勞動獎章等稱號推薦向環衛先進工作者傾斜,發揮表彰激勵作用,落實先模人物的政治生活待遇。

二、加強社會宣傳。結合“五一勞動節”“環衛工人節”等節日,加大環衛系統典型人物、事跡宣傳力度,樹立行業先進示范標杆﹔通過各種媒體平台,廣泛動員、引導市民群眾自覺維護環境衛生,減少車窗拋物、亂扔垃圾等不文明行為,營造關心環衛工人、尊重環衛工人勞動成果、理解支持環衛工作的社會氛圍。

三、改善作業條件。根據不同作業區域和季節變化,優化作業班次安排。提高作業定額,定期更新環衛作業設施設備,提升現有各類環衛車輛、清洗設備等性能,全市建成區主次干道機械化作業率達到95%以上,減少人工作業強度。

四、加強勞動保護。制定武漢市環衛作業防護標准,保障作業裝備規范化。依法落實環衛工人職業病防治措施,為環衛工人提供必要的勞動防護用品,建立健康監護檔案。規范作業著裝,根據實際需要發放春夏裝、秋冬裝和帶有安全警示標識的作業服裝。開展環衛工人職業衛生和作業防護培訓,指導環衛工人做好自身防護。

五、完善救助機制。城管、工會、婦聯等部門利用自身資源,為環衛工人提供法律維權服務。利用現有網上救助平台或爭取熱心環衛事業的基金組織、社會團體募集資金,為因重大變故導致生活困難或患病傷殘的環衛工人給予救助。健全環衛作業風險保障機制,為環衛工人購買意外傷害等商業保險。

六、落實薪酬增長。建立與我市經濟社會發展相適應的環衛工人薪酬動態增長機制。一是合同制環衛工人(含勞務派遣工)基本工資按照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准的130%確定,逢政策性調整最低工資標准時相應調整,並納入環衛作業服務招標合同內容。鼓勵有條件的區按照限低不限高的原則確定。二是按照國家法律或省市相關規定,足額為環衛工人繳納五險一金,發放加班工資、高溫津貼等補助。工會代表環衛工人就發放工齡工資、年終獎金等內容,與環衛企事業單位進行平等協商、簽訂集體合同。三是積極開展勞動技能競賽與技術創新,結果運用與獎勵工資挂鉤。

七、提供相關福利。為符合條件的環衛工人提供公租房保障。利用現有公房、改造環衛設施、配設輔助用房等方式,為環衛工人提供集體宿舍或臨時宿舍。保障環衛工人休息休假權,落實帶薪年休假制度。將環衛工人納入工會會員管理,每年足額繳納會費,享受會員福利待遇。市、區每年組織符合條件的一線先進環衛工人帶薪療休養。

八、關心職工生活。各區結合自身實際,多渠道為環衛工人提供就餐、飲水、休息等便利。一是低溫雨雪、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等特殊時期可實行集中供餐送餐,有條件的單位開放城管系統單位食堂,根據實際情況試行收取成本費用,環衛工人在保潔服務區域范圍內共享內部食堂資源。二是提檔升級環衛作息間或租用門店,為環衛工人提供休息點,並具備取暖納涼、微波爐熱飯等功能。三是聯系一批公共機構(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學校、銀行和加油站),為環衛工人提供免費餐點或茶水、微波加熱器具。每年夏季高溫及春節期間組織開展環衛工人慰問活動。

九、安排子女就學。對符合條件的外來務工環衛工人子女,由居住所在區統籌安排接受義務教育,解決其后顧之憂。

十、保障身心健康。將定期體檢納入環衛作業服務招標合同內容,環衛企事業單位應每年組織環衛工人進行健康體檢,體檢費用不低於500元/人。建立心理疏導制度,聘請心理咨詢師對環衛工人尤其是高風險作業人員做好心理輔導和疏導,暢通訴求表達渠道。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周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