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版的綜合交通樞紐點爆武漢空港產業新城

2020年06月03日17:0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首列“武漢造”全自動無人駕駛地鐵列車正式下線。

5月31日,漢口北客運中心正式運營。

武漢軌道交通前川線工程在黃陂橫店站正式開工。

首列“武漢造”全自動無人駕駛地鐵列車正式下線。

黃陂是武漢北大門,更是武漢鐵水公空綜合交通樞紐,近年來加快融入全市綜合交通樞紐提升戰略,迎來天河機場空鐵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建設、城市軌道交通規劃建設提標提速的重大發展機遇,天河機場啟動擴改、高鐵進機場規劃提速,黃陂成為目前已通、在建、擬建軌道交通線路最多、裡程最長的城區。

漢口北客運中心正式運營 引流重現“貨到漢口活”

市場要搞活,交通配套要提升。為支持漢口北專業市場群加快疫后復工復產及壯大提升,5月31日漢口北客運中心正式運營。漢口北客運中心位於漢口北商貿物流樞紐中心區,集公交、長途汽車、出租、軌道交通等方式為一體,與輕軌1號線無縫對接,是武漢地區規模最大、功能最全的客運交通綜合體,其客運班線覆蓋17省和直轄市。與此同時,為滿足漢口北市場群客流出行需求,打通長途客運、軌道交通等綜合交通方式的銜接,布局了8條公交線路,配備車輛168台,日均運送乘客約8萬人次。

漢口北客運中心正式運營

截至2019年,漢口北引進商戶6.9萬戶、物流企業412家,從業人員10萬人。漢口北客運中心運營后,除從事旅客運輸外,該中心還設有貨運倉儲物流中心、旅游接待中心等,具備運輸服務、運輸組織、中轉換乘、商業服務等功能。便捷的綜合交通奠定漢口北引領中部、輻射全國的基礎條件。

“就盼著這一天,客運中心運營了,我們皮具箱包的渠道暢通了,同時我們的客戶市場范圍也跟著擴大了,我對漢口北的發展越來越有信心。”漢口北海寧皮革城商戶劉女士信心滿滿地說到。

作為中西部最大的商貿物流市場和國家電子商務示范基地、中西部唯一國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市場,漢口北建設有小商品、二手車市場、農副產品、電子數碼、家具建材等10個專業市場,年線上銷售額1200億元,線下交易額1400億元。此次漢口北客運中心的正式運營標志著漢口北大市場、大商貿、大流通的現代商貿產業集群邁上新台階。新升級的“漢口北”將全面融入大漢口商貿中心、西向連貫武漢國際空港商務新城、東向鏈接長江新區。這裡將被打造成為中國最大、世界領先,線上與線下、批發與體驗、內貿與外貿融合互動的現代智慧商貿物流平台,重現“貨到漢口活”。

地鐵前川線正式開工 引領黃陂與武漢主城融合發展

“地鐵一響,黃金萬兩”。5月31日上午,武漢軌道交通前川線工程在橫店站正式開工,全面開啟地鐵前川線建設大幕,是黃陂與武漢地鐵集團落實中央、省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搶抓空港經濟區發展機遇、順應市民需求,加快推進新基建項目的重大舉措。

武漢軌道交通前川線工程在黃陂橫店站正式開工。

軌道交通前川線連接黃陂區與東西湖區,屬於7號線北延部分,起於前川城區黃陂廣場站,止於7號線一期園博園北站。正線全長約36.44km,共設11座車站,其中在黃陂區設站10座,分別是湯雲海站、巨龍大道站、騰龍大道站、天陽路站(高架站)、臨空北路站(高架站)、橫店站(高架站)、余彭塆站(預留高架站)、北車基地站(高架站)、百泰路站、黃陂廣場站。在東西湖區設站1座。6月份,前川線將在北車基地站、余彭塆站、橫店站等高架段多點開工,組織樁基施工。

2014年5月28日,武漢軌道交通1號線直達漢口北,漢口北商貿物流樞紐區正式邁入輕軌時代,黃陂區與武漢中心城區實現無縫對接,推動“漢口北”向“北漢口”蝶變提升。

2016年12月28日,武漢軌道交通機場線(2號線北延線)正式開通運營,將天河片區、漢口商圈、光谷商圈串聯,武漢臨空經濟區正式跨入地鐵時代,帶動區域價值大幅提升。

2017年12月28日,武漢軌道交通21號線通車,陽邏片區、武湖片區、諶家磯片區、后湖片區聯動發展,長江新城(區)正式進入地鐵時代,黃陂南部綜合交通體系再添發展新動能。

2020年5月31日,武漢軌道交通前川線正式開工,標志著黃陂南部主體發展區、武漢臨空經濟區與武漢中心城區進一步快速對接、深度融合,武漢地鐵將直達黃陂腹地,黃陂區即將全域跨入地鐵時代。

截至目前,黃陂區域軌道交通規劃建設已全面提標提速,建成3條、在建1條、規劃9條,按現有規劃區內地鐵線路總裡程將達到275公裡,黃陂成為全市規劃軌道交通連接線路最多、裡程最長的城區。軌道交通的快速發展,將極大地帶動黃陂客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在武漢城市圈快速流通,全面優化區域空間布局,極大提升區域綜合價值,深遠影響黃陂經濟社會發展。

武漢軌道交通7號線北延線(前川線)工程走向示意圖

軌道交通7號線北延線(前川線)是一條超前引導新城產業布局,溝通新城與主城的穿城快線。作為銜接北部新城組團與中心城區的一條重要客運交通走廊,軌道交通7號線北延線(前川線)串聯了黃陂前川城區、武漢中車長客軌道車輛基地、橫店、臨空經濟區、盤龍城、金銀湖片區等重要發展區域,實現了前川城區與武漢中心城區的快速直達聯系,能夠有效支撐武漢南北方向的城市空間軸線發展。

隨著岱黃高速府河橋拓寬工程、解放大道下延線新河特大橋和新岱山橋建成通車、江北快速路連通、岱黃高速及機場高速盤龍城至中心城區小型客車通行免費,特別是武大高速、地鐵前川線等一批重大交通項目開工建設,黃陂南部城區加速與武漢主城一體化布局發展,武漢空港新城及北部產業新城加速崛起。

首輛全自動無人駕駛地鐵車輛正式下線 引爆武漢軌道交通產業高質量發展新動能

新基建、新裝備、新業態,是加快推動武漢交通裝備制造等產業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5月31日,在黃陂軌道交通產業發展的起步區、武漢中車長客軌道車輛制造維保園區內,“武漢造”全自動無人駕駛地鐵車輛下線。車輛具備完全自主知識產權,將用於武漢軌道交通5號線,是武漢市首個全自動軌道交通駕駛項目。

目前,黃陂已基本形成了以武漢中車長客軌道車輛裝備制造及維保基地為龍頭,近50家軌道交通配套企業及關聯企業集聚的軌道交通產業基礎,同時全球軌道交通裝備超市企業江蘇今創集團和江蘇新譽集團擬簽約落戶,總投資100億元的6個軌道交通工程裝備項目即將開工建設。黃陂具備建設武漢軌道交通產業園的基礎和優勢條件。

黃陂軌道交通產業基礎雄厚,一個重量級的新興高端裝備制造產業集群將在武漢北部崛起。按照“武漢地鐵武漢造 中國地鐵武漢造 世界地鐵武漢造”的發展目標,規劃建設31平方公裡的武漢軌道交通產業園,按照“一鎮五區”(一鎮”即地鐵小鎮,“五區”即軌道交通裝備制造區、軌道交通技術研發區、軌道交通維護保養區、軌道交通材料生產區、軌道交通觀光體驗區)的規劃布局,打造全球軌道交通裝備制造中心、國家軌道交通科技研發中心、未來軌道交通觀光體驗中心,鞏固武漢軌道交通制造龍頭地位,助推武漢引領全球軌道交通產業發展,為推動中部地區崛起注入強大新動能。

發展機遇不會從天而降,蟄伏后的黃陂,面對黨中央國務院支持湖北武漢疫后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機遇和武漢臨空經濟區、長江新區規劃建設重大戰略疊加機遇,以軌道交通為代表的新基建項目及軌道交通產業園規劃建設,一定能成為黃陂化危為機,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的重要動力。

隨著綜合交通樞紐的完善提升,武漢北部產業新城正爆發強勁的發展動力。擁有“鐵水公空”多式聯運樞紐的黃陂將是升級版的武漢空港新城和武漢生態花園。(圖文/黃宣)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