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今年義務教育招生政策發布 民辦初中仍實行電腦派位加自主招生

2020年06月03日08:4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昨日,武漢市教育局公布2020年義務教育入學招生政策。6月30日前,各區公示公辦初中和小學的服務范圍、招生計劃。民辦初中招生實行網上報名,若報名人數大於計劃招生數,仍實行“電腦派位+自主招生”的方式。

堅持對口劃片免試入學

武漢市教育局相關負責人介紹,確保疫情后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教育教學秩序安全平穩有序,武漢市2020年義務教育入學招生工作繼續保持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

堅持“劃片對口、免試就近”入學。受疫情影響,今年入學招生工作時間整體延遲。具體安排如下:5月31日前,各區制定義務教育新生入學實施方案,對轄區內適齡兒童少年調查摸底、登記造冊﹔6月15日至19日,辦理跨區入學登記手續﹔6月30日前,各區公示公辦義務教育學校服務范圍、招生計劃﹔7月10日前,各區發放《義務教育入學通知書》﹔7月11日至12日(周六、周日),小學、初中新生憑《義務教育入學通知書》到政府安排的學校報名﹔7月15日至17日,民辦小學報名、民辦初中網上報名﹔7月25日(周六),報名數大於招生計劃數的民辦初中學校電腦派位招生。

全市義務教育階段學校,不得採用統一筆試或者任何變相形式的統一知識性考試方式選拔生源﹔不得通過舉辦相關培訓班或與社會其他教育機構進行合作,提前選拔、特殊培養學生﹔不得以各類競賽、考試証書、榮譽証書或學習等級等作為招生入學依據或參考。義務教育階段新生入學招生工作嚴格按照登記造冊、劃定范圍、統一發放《通知書》、按時辦理入學手續的程序組織實施。

持有居住証和就業証明的非本市戶籍人員,其隨遷子女均可在我市接受義務教育,一視同仁享受市民待遇。凡已辦理戶籍由市外遷入武漢市的人員,其子女均可在武漢市接受義務教育,由其落戶所在區教育局安排入學。其子女戶籍已遷入武漢市的,按本市戶籍適齡兒童入學政策安排入學。

民辦學校招生政策不變

民辦學校招生政策不變,堅持政府通知入學在先、民辦學校招生在后﹔不得設置報名資格條件限制,每名學生隻能選報一所民辦學校。民辦初中實行網上報名,民辦小學直接到學校報名。民辦初中報名數大於招生計劃數的,採取電腦派位和自主招生相結合的招生方式,其計劃比例按4:6安排﹔報名數小於招生計劃數的,採取登記注冊方式招生。民辦小學實行自主招生。加強民辦學校招生規范管理,嚴格按計劃、按范圍、按時間招生﹔禁止以考試方式擇優選拔新生,不得以各類競賽証書、學科競賽成績或考級証明等作為招生依據。

擇校生政策不變,繼續堅持擇校生不得享受優質高中到校指標,即不得享受“分配生”資格。擇校生的認定,以《通知書》為准。

今年,武漢市義務段入學優化政策優待,按照省、市有關文件精神,疫情防控一線醫務人員子女享受一次性入學優待。同時優化容缺辦理,按照市住房保障房管局、市教育局、人行武漢分行營業管理部聯合印發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做好商品房交付有關工作的指導意見》精神,為符合條件的商品房購房人子女容缺辦理入學相關手續。

據悉,預計武漢全市2020年將有約13.1萬名小學新生入學,約8.7萬名小學畢業生進入初中階段學習。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