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市首個社會治理微信小程序上線

2020年06月04日12:0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4日電 6月4日, 筆者從武漢市漢陽區委政法委獲悉,經過2個多月的試運行,漢陽區與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共同開發的全市首個社會治理微信小程序“武漢社區微服務”正式上線。

6月2日,漢陽區委政法委、區委組織部開展小程序使用培訓工作,全區674名網格員全部培訓到位,部署開展信息核查及信息數據動態化管理工作。目前,小程序已整合錄入公安一標三實、社管平台以及疫情大排查數據等100多萬條,初步建成社區治理數據庫,成為社區治理的科學參謀和得力助手。

小程序主要有“居民信息採集”、“社區統計分析”和“社區工作助手”三個子菜單。筆者以網格員的身份登錄后,可以清晰看到所在網格的房屋使用信息、居民信息、黨員信息、困難戶信息等內容。輕輕一點,還能自動生成分析報告,清晰呈現所在網格的總人口、低保戶、獨居戶等統計情況。

郭茨口社區居民有上萬人,其中80歲以上的老人有200多名。社區要給80歲以上的老人更換老年津貼銀行卡,網格員張俊打開小程序,搜索“人口結構”,換卡老人的信息全出來了,一天時間就能全部電話通知到位,“沒有小程序時,我們先要到處搜索200多位老人信息,單信息搜集工作就要花兩三天時間。”

若居民有特殊情況,網格員可直接在小程序“記事本”板塊備注,記錄成台賬以供查閱。疫情期間,網格員張俊曾挨家挨戶排查居民信息。“上門時,我們了解到,一位獨居老人得了帕金森症,親人都不在身邊。”她說,從疫情暴發至今,社區一直在幫老人買藥送藥,“她的情況,我們會實時更新記錄在系統裡,可隨時掌握,及時做好幫扶工作。”

漢陽區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疫后心理疏導、隱患排查、糾紛化解、困難幫扶等“疫后綜合征”亟待化解,開發小程序就是要通過科技賦能,以智能增效能,推動社區數據網絡化、動態化、精准化,不斷提升社區治理現代化水平。(圖文/張娟)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