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南漳:開展執法行為專項整治  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2020年06月05日19:3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一家人趁周末高高興興來南漳游玩,沒想到剛下高速就被交警處罰了,心情一下子就沒有了,真想立馬掉頭回家。”來南漳投資和旅游的人反映,南漳交警存在執法行為不規范等現象。

南漳縣紀委監委聚焦社會關切的突出問題,擦亮監督“探頭”,督促公安局開展規范交警執法行為“百日整治”活動,以“清單式”自查、“拉網式”檢查、“點穴式”核查和“銷號式”督查四個階段,從交通處罰、財經紀律和財務管理制度、隊伍管理、行政強制措施執行、車輛駕駛員管理、交通事故處理、嚴重影響交警形象的違規違紀行為等七大重點問題開展整治,為營造良好的營商環境提供強有力的紀法監督保障。

南漳縣規范交警執法行為“百日整治”活動拉開序幕

自5月下旬“百日整治”活動開展以來,南漳縣紀委監委派出紀檢監察組採取“三查一訪”方式,對縣域內國道和省道沿線電子警察設備、固定式和移動式測速設備的設置是否規范、是否按規定檢測等進行檢查,對交警上路執勤執法行為、值班值守情況是否規范進行隨機抽查。

檢查發現,交通違法記錄大幅下降,交通違法系統對初次違法和輕微違法行為一般不錄入,改變以前交通違章處罰過多過重現象,但也存在移動測速“躲貓貓”、交通標識難辨認等問題,該縣紀委監委將對發現的問題進行跟蹤核查,綜合運用批評教育、誡勉談話、組織處理、紀律處分等方式,對相關責任人依規依紀進行問責,並督促公安部門落實主體責任。

南漳縣紀委監委檢查組在縣交警大隊武鎮檢查點檢查執法情況

“地區發展,短期靠項目,中期靠政策,長期靠環境”。南漳縣堅決貫徹落實省委、市委關於優化營商環境的部署,從高頻事項、民生熱點等維度出發,正視問題,舉一反三,圍繞公安執法、農業執法、市場監管執法等行為,列出“八嚴禁”負面清單,強化監督檢查,規范涉企行為,堅持“融入場景、強化體驗”,以市場評價為第一評價、以企業感受為第一感受,把“看得見、摸得著、能感受、得實惠”作為“硬指標”,不斷提高企業和群眾體驗感、獲得感。

“營商環境培育‘沒有最好,隻有更好’,我們履行監督專責,延伸監督觸角,保持監督刀刃鋒利、刀把有力,傳導全面從嚴治黨壓力,形成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推動營商環境向優向好。”南漳縣紀委監委主要負責人雷斌表示。(文/劉長春 圖/劉杉杉)

(責編:張穎、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