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核酸排查后 武漢居民安心回歸正常生活

【查看原圖】
七裡一村社區北門口重啟。郭婷婷攝
七裡一村社區北門口重啟。郭婷婷攝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2020年06月06日16:39

6月5日上午,漢陽區琴斷口街七裡一村社區北門口,社區書記孫睿華帶領志願者們將封堵幾個月的門重新開啟,一位急著送單的外賣小哥第一個沖了出去。北門內的小區商業街也於當天全面重啟。“全民核酸檢測結果出爐后,居民懸著的心放下來了。經營戶們也急著開門營業,希望盡量彌補疫情期間的損失。”孫睿華說。

全民核酸檢測后,給社區管理帶來了改變,社區居民也更加放心、安心地回歸正常生活。

漢陽區琴斷口街七裡一村社區共有三個小區,屬於老舊小區,出口很多,管理起來難度較大。疫情期間為了保障社區安全,施工人員用鐵皮擋板、水馬等,為小區做了全面的“硬件阻隔”,隻留了一個南門進出。但社區的北門外有兩所小學,小區內的三十多家商鋪主要就依靠這裡的客流來維持。北門封堵,意味著他們的生意很難支撐。

“開,還是不開,一直處於兩難之中。”孫睿華說。核酸檢測結果的出爐,讓他們有了信心重啟北門。

水果店店主譚家波自發當志願者來守門,認真地為進出的居民測量體溫。“北門開啟后,出來逛街的居民明顯變多的了,生意也比之前好了一些。一切都在慢慢恢復中。”

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前的小廣場上,周漢芬、陳智慧和十多名舞伴一起又跳起來了廣場舞。因為疫情她們已經幾個月沒跳舞了。陳智慧告訴記者,核酸檢測后,大家顧慮一下子消除了。從上周起,舞蹈隊又重新開始活動,每天早上7點半開始跳舞。

“武漢現在是最安全的,我們有信心。”陳智慧說。這幾天旁邊小區的居民也開始聯系她們,想回來跳舞。

在洪山區金色城市社區,記者看到,居民出入小區不再需要掃健康碼,隻需要查個體溫就能進出。據社區書記胡婷介紹,現在對進出小區的所有人員從“四必”變成了“兩必”。“以前需要身份必問、信息必錄、溫度必測、口罩必戴。現在隻需要查體溫、戴口罩了。”社區內商業也逐步恢復了運營,開門的店鋪越來越多。武商量販門口還擺起了夜市地攤,晚上非常熱鬧。

在洪山區珞南街理工大東社區,幾位退休老人悠閑地坐在樹蔭下聊天,口罩都被丟在了一邊。

“現在在小區內活動感覺很有安全感。”社區書記朱麗萍介紹,社區內2172名居民核酸檢測沒有一例無症狀感染者。全員核酸檢測工作量極大,花費也很高,全由政府承擔,體現了人民政府為人民。“付出這麼大的代價就是希望能讓武漢人民安心,讓全國人民放心,也有利於更好地復工復產、復學復市。”

退休教師羅躍萍的情緒在疫情中也出現多次變化。最開始很恐慌,兒子家住在南湖花園都不敢去。后期疫情好轉,恐慌消除了,可還是不敢出門,連超市都很少去,吃喝全靠團購。直到核酸檢測結果出來后,才開始覺得安心。昨天,她第一次嘗試坐公交車去了兒子家,還逛了小區門口的生鮮市場。“全面核酸檢測為武漢安全和健康地走向未來提供了最重要依據,既給武漢人以自信,讓我們打消顧慮,好好生活,也請全國人民對武漢人放心。”(郭婷婷)

分享到:
(責編:關喜艷、張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