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獲批建設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2020年06月07日08:23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7日電 近日,農業農村部正式批復同意建設武漢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這是繼江蘇南京、山西太谷、四川成都、廣東廣州之后,全國第五個獲批的城市。

據介紹,為著力解決科技資源分散、科技與經濟分離、不同層次不同行業不同領域分割的“三分”問題,2016年原農業部提出,在全國布局建設一批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

此次獲批的武漢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規劃布局為“一核兩翼三園多基地”。“一核”是指位於東湖高新區高農生物園的“核心功能區”,“兩翼”分別為東湖高新區南湖農業園的“創業孵化區”和中華科技生態農業園的“產業融合區”,明確生物育種、動物疫苗、生物飼料添加劑為三大主導產業。

未來武漢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將會建設成集科研中心、轉化中心、研發中心、人才中心、企業中心為一體的“五大中心”﹔實現“四個集聚”,即技術集成、資源集約、企業集中、產業集聚﹔推進“五大融合”,即科技與企業、產業、人才、金融、科技(即上中下游)等深度融合。在武漢建立國家現代農業產業科技創新中心,對於促進疫后農業農村經濟恢復,推動農業強省建設和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將會發揮重要支撐作用。同時,該項目作為武漢市爭取國家政策支持的事項之一,是推動農業產學研深度融合、打造區域經濟增長極的重要舉措。

據了解,下一步,武漢將著力推動要素集聚、產科融合,著力提升產業科技創新能力,著力提升主導產業質量效益競爭力,著力提升農業農村經濟發展輻射帶動能力,進一步完善方案,高質量推進創建工作。按照農業農村部相關工作要求,成立省、市、東湖高新區創建工作領導小組,研究出台相關支持政策,爭取政策支持,高效率推進創建工作。同時,積極跟蹤並爭取省市政府出台支持科創中心建設的意見,爭取國家、省、市項目資金支持,形成高標准資金保障。(周雯、王啟發、陳雪瑩、王璐)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