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對固體飲料等10類食品開展專項整治

2020年06月08日19:1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6月8日電 (郭婷婷 程峰)近日,湖北省市場監管局發布《關於印發湖北省固體飲料等10類食品專項整治實施方案的通知》,即日起至今年11月30日,對固體飲料等10類食品開展專項整治,旨在進一步防控食品安全風險隱患,回應社會關切,保障公眾身體健康。

此次排查對象主要包括生產企業和經營場所。其中,生產企業包括獲証食品類別為固體飲料、其他酒、蜜餞、水果制品、水產制品和其他食品、糖果、果凍、代用茶、茶制品的食品生產者及委托生產者,重點排查轄區生產企業或接受委托生產的固體飲料、其他酒、蜜餞、水果制品、水產制品和其他食品等6類食品。經營場所包括母嬰店、醫院及其附近的食品銷售單位、相關食品生產者直銷網點、線上銷售渠道以及面向老年、病弱群體的“保健”類店鋪等食品經營者。 重點規范和查處以下四類違法違規行為:一是未取得食品生產經營許可,或超出許可范圍從事食品生產經營活動﹔生產經營未按規定注冊、備案的特殊食品。二是生產經營非法添加非食品原料、非食用物質、藥品和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物質的食品。三是食品標簽、說明書明示或暗示具有疾病預防、治療及保健功能,利用包括廣告、會議、講座、健康咨詢在內的任何方式對食品進行虛假宣傳的行為。四是利用網絡、會議營銷、電話營銷、直銷等方式違法營銷食品,將普通食品與特殊食品進行混放銷售、以普通食品冒充特殊食品銷售等違規銷售行為。

專項整治採取督促生產經營者自查和加強檢查抽檢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其中,從五個方面督促食品生產經營者開展自查:一是生產經營許可情況。是否以固體飲料、壓片糖果、代用茶等許可類別超范圍生產嬰幼兒配方食品、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特殊膳食食品等,是否超范圍銷售嬰幼兒配方乳粉、特殊醫學用途配方食品、保健食品、其它嬰幼兒配方食品等。二是生產過程控制情況。是否採購使用無合格証明、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劑,是否按照食品安全標准要求設立食品安全關鍵環節的控制措施及操作規程。三是非法添加情況。食品原料是否來源明確、標識清楚,是否違法添加藥品、非食用物質、僅限用於保健食品的物品等。四是標簽標識情況。產品名稱是否反映食品的真實屬性,是否使用藥品名稱命名食品,營養信息是否真實客觀,是否執行相應食品安全標准或標注適用嬰幼兒等特殊人群,是否標注或暗示有疾病預防、治療或保健功能及滿足進食受限、消化吸收障礙、代謝紊亂或特定疾病人群對營養素或膳食的特殊需要。五是宣傳和銷售情況。是否購進標簽、說明書涉及疾病預防、治療以及保健功能的普通食品並與特殊食品混放銷售,是否在銷售中利用會議、講座、健康咨詢、專家推介、虛假廣告等形式向嬰幼兒、兒童、老年等特殊人群進行虛假宣傳。

同時,各級市場監管部門將加強監督檢查和抽檢監測,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加強監督檢查。對整治對象逐一排查,全面掌握企業的產品名稱、執行標准、原料使用、適用人群、包裝或食用形式等情況。湖北省市場監管局還將對固體飲料、其他酒、蜜餞、其他食品等20家生產企業開展飛行檢查。加強抽檢監測。對有委托生產、涉嫌疾病預防、治療及保健功能聲稱或“纖體”“瘦身”等類似宣傳用語、有適宜人群或定量食用的食品,加大抽檢監測力度。重點檢驗與宣傳用語相關的物質是否符合規定,是否非法添加咖啡因、雙醋酚丁、匹克硫酸鈉、麻黃鹼、偽麻黃鹼、酚酞、西地那非、育亨賓、布洛芬、鹽酸二甲雙胍、γ-羥基丁酸等藥品、非食用物質以及其他可能危害人體健康的物質。

省市場監管局將安排200批次專項抽檢計劃,對全省這次重點集中整治的6類(固體飲料、其他酒、蜜餞、水果制品、水產制品和其他食品)食品進行監督抽檢。

湖北省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將嚴厲查處違法違規行為,加大處罰力度,落實違法行為“處罰到人”要求。涉及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廣告法》等法律法規的,實施信用聯合懲戒。涉嫌犯罪的,依法移交公安機關。

(責編:周倩文、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