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毫不放鬆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 加快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

2020年06月24日08:1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6月23日,省委書記應勇赴鄂州市調研統籌推進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應勇強調,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更加科學精准抓好常態化防控,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堅持新發展理念,搶時間搶機遇搶要素,加快推進重大工程建設和重點產業發展,著力推動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要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加強生態環境治理和保護,堅決守好生態底線﹔要做好防大汛、抗大旱、搶大險、救大災的思想和工作准備,加強氣象雨情監測預警和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確保安全度汛,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

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醫院是最重要的前沿“哨卡”。應勇來到鄂州市中心醫院,看望慰問醫務人員,聽取醫院負責人關於發熱門診管理、院感防控、核酸檢測等工作介紹。應勇強調,要堅持防控意識不降、防控之弦不鬆,嚴防輸入、嚴防反彈,使常態化防控措施更加科學精准,更具針對性和有效性。要繼續加強院感防控,嚴格預檢分診,強化發熱門診閉環管理,切實發揮醫院預警“觸發點”作用。要加快全面恢復正常醫療秩序,滿足人民群眾醫療需求。要常態化做好農貿市場、超市、食品冷鏈企業等物品採樣檢測,加強對重點國家和地區輸入物品的檢驗檢疫。

鄂州機場是國家批復設立的全國第一個貨運樞紐,機場建設正加快推進。應勇來到施工現場,察看項目進展和有關規劃情況。應勇指出,鄂州機場是打造湖北國際航空客貨雙樞紐的重大項目,對提升區域功能、推動產業升級具有重要意義。要在確保施工安全和建設質量的前提下,加快工程建設進度,努力把疫情對工期造成的影響降到最低。要注重科學規劃,通盤考慮機場整體功能布局與周邊功能配套,促進資源要素在更大范圍內合理流動。要圍繞機場“貨運樞紐、客運支線”定位,建設完善航空、高鐵、軌交、公路、水運網絡,打造多式聯運的集疏運體系。要提前謀劃機場建成后的運營管理工作,以軟實力、好環境吸引更多貨源。

鄂城鋼鐵是中國寶武集團公司在華中地區的精品建材、優質工業材、高端板材基地。近年來,鄂鋼加大技術升級和環境改造力度,廠區綠化率提升到40%,主要排放口實現超低排放﹔通過開發應用工業互聯網平台,實現鋼鐵生產全流程可視化、智慧化。應勇來到廠區濕地公園,察看環境綜合治理情況﹔走進操業集控中心,了解企業復工復產進度,察看一體化智能管控平台運作情況。應勇希望企業繼續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措施,實現從復工復產到達產達效﹔繼續加大研發創新和轉型升級力度,加快技術升級、產品升級、產能升級步伐﹔進一步加強環境綜合治理,提升綠色經濟含量,實現企業轉型與城市發展雙贏。

當前,我省已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全省防汛形勢日趨嚴峻。應勇來到梁子湖廣家洲大堤,調研防汛備汛和梁子湖生態保護情況。應勇仔細了解雨情監測預報、長江和梁子湖水位變化等情況,察看堤壩加固工程,要求加強風險隱患排查整治,加快補齊水利工程短板,進一步提升堤壩防洪能力,確保長江安瀾、湖區安全﹔發揮好湖泊涵養調節功能,做到“遇汛保安全、遇旱保水源”。作為我省蓄水量第一大、面積第二大的淡水湖,梁子湖被列為鄂東戰略備用水源地,水質常年保持在優良等級。應勇強調,要鞏固拓展梁子湖跨區域生態治理成果,持續加強農業面源污染治理,實現污水收集處理全覆蓋,確保湖清水淨。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參加調研。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