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武漢市——

“六項治理”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奮斗百年路 啟航新征程·牢記初心使命 爭取更大光榮)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1年07月26日08: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我家房子拆遷時簽協議的是我老伴,現在我老伴已經去世了,房產証怎麼辦給我兒子啊?”

  7月20日上午9點,武漢市漢陽區江堤街江欣苑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大門口,“漢陽區不動產登記服務進社區”的紅色條幅下,排滿了前來咨詢的居民,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漢陽分局的工作人員正耐心給大家講解政策。

  “您老伴去世了,您可以和兒子一起到區政務服務中心辦理,必須兩位本人都到場哦。”工作人員祝琳對老婆婆解釋道。她拿起《歷史遺留房一次性告知書》,耐心地告知要帶的資料和注意事項。“我兒子平時都要上班,周末可以去嗎?”“不要緊,周六上午9點到下午3點都可以。”老婆婆滿意離開。

  這時幾位佩戴黨員徽章的同志走過來,仔細旁聽居民咨詢情況后,走進了旁邊的大門。江欣苑社區黨委書記胡明榮迎上去:“陳組長,我要代表所有社區居民感謝您!我們這個社區大多數房子是農民還建房,因為歷史遺留原因,1400多戶居民一直辦不了房產証。”

  “今年全市開展‘六項治理’,對庸懶散慢等不良作風開刀。隻要是群眾急難愁盼的問題,不管有多大困難,我們都要堅決解決。干部敷衍塞責的,我們堅決嚴肅問責。”武漢市紀委監委駐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紀檢監察組組長陳北平說:“這次來‘回頭看’,也歡迎您多代表群眾反映問題。”

  惠企政策落實難、放管服改革不到位、黑臭水體惹人煩、還建房多年辦不了証……在“六項治理”活動中,武漢市組織各區各部門自查自糾,多渠道收集民意,共查找庸懶散慢等作風問題9983個,歸集了12項重點工作任務。其中,歷史遺留“問題房”主要由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牽頭辦理。“‘問題房’的成因很復雜,解決起來涉及的部門很多。但我們就強調一條:從群眾的立場看到底該不該辦。”武漢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副局長嚴春說。通過專班推進、多部門聯動,今年武漢市擬解決32.5萬套“問題房”問題,目前已經解決了11.6萬套。

  “群眾反映強烈的12項重點工作任務,背后都存在一定程度的作風問題。市委市政府大力推進‘六項治理’,就是要大力整肅干部作風,讓廣大黨員干部更有擔當精神、創新思維和為民情懷。”武漢市治庸問責辦公室專職副主任王坤說。

  今年以來,武漢市紀委監委針對庸懶散慢等作風問題問責139人。截至6月底,全市各區各部門已整改作風問題5250個,完成任務過半,包括“問題房”辦証在內的12項重點工作取得重大進展,市區兩級政務服務事項平均辦結時間壓縮至2.9天,全市13個劣V類湖泊已有8個出列,撥付15.87億元用於已完工項目農民工工資清欠。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6日 04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