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不斷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新發展(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何毅亭
2021年07月2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指出:“新的征程上,我們必須堅持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全面貫徹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繼續發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時代這個歷史方位,聚焦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一時代課題,以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這一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從理論和實踐結合上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出了全方位、多角度、體系化、系統化的重大創新發展。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領導力量上,創造性提出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推進黨的自我革命,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在進行社會革命的同時不斷進行自我革命,是我們黨區別於其他政黨最顯著的標志,也是我們黨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的關鍵所在。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要全面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堅持思想建黨和制度建黨相貫通,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一系列重大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立場上,創造性提出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最終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性和人民性從來都是一致的、統一的。我們黨干革命、搞建設、抓改革,都是為了讓人民過上幸福生活。共同富裕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根本原則,實現共同富裕是我們黨的重要使命。要讓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不斷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朝著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不斷邁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關系黨的生死存亡。贏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黨就能夠克服任何困難,就能夠無往而不勝。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人民性這一馬克思主義最鮮明的品格,充分體現了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確立起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的人民觀。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目標上,創造性提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明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注入嶄新內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肩負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團結帶領人民進行了艱苦卓絕的斗爭,譜寫了氣吞山河的壯麗史詩。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推進改革開放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是五四運動以來我國發生的三大歷史性事件,是近代以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三大裡程碑。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實現這個目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越是取得成績的時候,越是要有如履薄冰的謹慎,越是要有居安思危的憂患,絕不能犯戰略性、顛覆性錯誤,重點要防控那些可能遲滯或中斷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程的全局性風險。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統一起來,深刻闡明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科學內涵、歷史方位、實踐要求,科學回答了實現什麼樣的民族復興、怎樣實現民族復興的重大歷史性課題,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階段上,創造性提出進入新發展階段的戰略判斷,明確了全黨工作的戰略重點和主攻方向,豐富和發展了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發展階段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中的一個階段,同時是其中經過幾十年積累、站到了新的起點上的一個階段。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不是一個靜態、一成不變、停滯不前的階段,也不是一個自發、被動、不用費多大氣力自然而然就可以跨過的階段,而是一個動態、積極有為、始終洋溢著蓬勃生機活力的過程,是一個階梯式遞進、不斷發展進步、日益接近質的飛躍的量的積累和發展變化的過程。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既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我國發展的要求,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從初級階段向更高階段邁進的要求。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新發展階段在我國社會主義發展進程中的歷史地位,科學揭示了我們的一切工作既不能脫離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又要立足長期積累的雄厚基礎、向更高階段乘勢而進的道理,是對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的豐富和發展。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整體部署上,創造性提出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豐富和發展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形成並積極推進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形成並積極推進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布局。“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相互促進、統籌聯動,要協調貫徹好,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從全局高度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戰略部署,確立了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確立了黨在新時代的治國理政方略,豐富和發展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方式上,創造性提出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領導人民治國理政,很重要的一個方面就是要回答好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實現發展這個重大問題。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市場配置資源是最有效率的形式,市場決定資源配置是市場經濟的一般規律,要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要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和發展模式、發展道路等重大政治問題,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政治經濟學的最新成果,進一步深化和拓展了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發展動力上,創造性提出以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治理學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深刻把握我國發展要求和時代潮流,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繼續深化各領域各方面體制機制改革,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目標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回答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方向、總體目標和重點領域,明確了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實現了改革理論和制度創新的重大突破。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安全保障上,創造性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和新時代的強軍目標,優化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強軍、人才強軍、依法治軍的強軍布局,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家學說和軍事學說。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統籌發展和安全,增強憂患意識,做到居安思危,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個重大原則。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要統籌外部安全和內部安全、國土安全和國民安全、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完善國家安全制度體系,加強國家安全能力建設,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黨在新時代的強軍目標是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科學回答了中國這樣一個社會主義大國建設什麼樣的國家安全、怎樣建設國家安全,建設一支什麼樣的強大人民軍隊、怎樣建設強大人民軍隊的時代問題,把我們黨對共產黨執政規律和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

  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外部條件上,創造性提出以推動構建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為目標方向,推動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和平與發展仍然是當今時代主題。要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打造人類命運共同體。各國應該堅持人類優先的理念,推動經濟全球化朝著更加開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贏的方向發展,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發展。文明因多樣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鑒,因互鑒而發展,要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閡、以文明互鑒超越文明沖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優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人類社會發展的歷史趨勢、時代潮流和未來走向,科學回答了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重大理論和現實問題,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的鮮明旗幟,標志著我們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境界。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體現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內在統一,深刻反映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實踐邏輯的有機統一,對馬克思主義哲學、政治經濟學、科學社會主義作出重大創新發展,開辟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境界。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取得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使世界上正視和相信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人多了起來,使世界范圍內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的深刻轉變,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面旗幟在當今世界更加鮮艷奪目,成為21世紀科學社會主義發展的旗幟。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6日 09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