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諶利軍反超1公斤奪冠,李發彬領先11公斤摘金

中國力士 舉重若輕(五環大視野)

本報記者  李  碩
2021年07月26日08:1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諶利軍在試舉成功后振臂慶祝。
  新華社記者 楊 磊攝

  李發彬在試舉成功后輕鬆一躍。
  影像中國

  隨著中國隊選手諶利軍的一聲大吼,187公斤的杠鈴被高高舉過頭頂,3盞白燈同時亮起,現場被巨大的歡呼聲淹沒。抓舉落后6公斤,挺舉第二把直接加重12公斤,7月25日,諶利軍用完美的上挺完成反超,以332公斤的總成績獲得男子67公斤級冠軍,其中挺舉和總成績雙雙刷新奧運會紀錄,為中國舉重隊贏得開賽以來的第三金。當日早些時候,他的隊友李發彬以抓舉141公斤、挺舉172公斤、總成績313公斤獲得男子61公斤級冠軍。

  5年前的裡約奧運會,留下了諶利軍最傷痛的時刻。由於賽前抽筋,在男子62公斤級比賽中,保持著總成績世界紀錄的他甚至沒能留下成績。“這一路走來很多心酸,一直憋著一口氣,就想拿奧運冠軍。”談到裡約的遺憾,諶利軍幾度哽咽。

  諶利軍走向東京的路程也頗為不易。2020年10月全國錦標賽上,他遭遇右臂傷病,手術后胳膊上留下了一道將近15厘米的傷疤。“那對我也是很大的打擊,但我沒有放棄。”術后半年,他就在2021年亞錦賽以抓舉153公斤、挺舉180公斤和總成績333公斤贏下金牌,為出征奧運會累積了足夠的信心。

  但賽場處處有意外。時隔5年,再次站上夢想中的賽場,諶利軍緊張了。重壓之下,他兩次抓舉試舉失敗。當對手率先以挺舉180公斤、總成績331公斤結束比賽時,諶利軍的落后重量達到10公斤。“第一次打這麼被動的比賽”,賽后諶利軍心有余悸。

  上場前,教練於杰告訴諶利軍:“上去拼了,你要對得起那麼多年的努力!說什麼也要把187公斤舉起來,不能辜負你自己!”

  有實力,才有自信,有勇氣,才有勝利。“上挺感覺挺輕的,那口氣一直頂在上面!”諶利軍成功了!反超對手1公斤,拼下了這枚金牌。

  “非常驚險,比我們預想的要驚險得多。”中國舉重協會主席周進強賽后表示,“能在巨大的壓力下反超,這讓我們所有人都非常感動,也為后面出戰的隊員樹立了很好的榜樣。”

  在之前進行的男子61公斤級比賽中,李發彬第一把抓舉失敗,但隨后兩把試舉,他順利舉起137公斤和141公斤,在抓舉比賽結束時領先印尼隊選手伊拉萬4公斤。

  挺舉比賽,李發彬第一把試舉166公斤,舉起杠鈴后重心不穩,用“金雞獨立”的方式調整重心,最終穩穩站定。隨后他又成功舉起172公斤,而伊拉萬兩次試舉177公斤失敗,盡管李發彬最后一把試舉178公斤失敗,還是以313公斤、領先對手11公斤的成績摘得金牌。

  “我以前比賽也做過這個動作,這其實是一個錯誤的動作,可不建議模仿。”李發彬談及“金雞獨立”時說:“多虧我力量比較強,硬扳回來了。今天也是比較緊張,動作可能沒那麼順暢,基本靠蠻力舉起來的。”

  一個失誤,卻成為整場比賽的轉折點,這不僅體現了他優秀的調整能力,更展現了李發彬扎實的個人能力。

  一騎絕塵的輕鬆奪冠、“金雞獨立”的驚險奪冠、破釜沉舟的驚天逆轉,兩天三金,中國舉重隊在東京奧運會的開場可謂完美。“后面還有5個項目。我們不能驕傲自滿,目標就是取得應該取得的好成績!”周進強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7月26日 10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