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紀委監委通報六起澄清正名和誣告陷害案例

2021年07月26日09:59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宏斌 通訊員 陳繼周 曹曉婷

  閱讀提要

  近年來,全省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開展澄清正名,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釋放為干事者撐腰、向誣告者亮劍的強烈信號,為“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營造風清氣正的干事創業氛圍。近日,省紀委監委向全省公開通報了六起典型案例。

  對武漢市信訪局接訪處干部王某某“不秉公辦事、不作為”等不實舉報的澄清正名

  2020年8月,有人實名反映王某某在協調處理其信訪事項過程中“存在不秉公辦事、偏袒包庇項目方人員、不作為等問題”。經查,2017年以來,信訪人以某國有企業拖欠工程款、材料款等名義多次到省、市信訪局上訪。在此過程中,王某某為化解信訪矛盾,組織勞動人事部門、某國有企業負責人和信訪人召開協調會,但未能達成一致意見。信訪人為達到個人訴求,遂舉報王某某“存在不秉公辦事、不作為等問題”。2020年11月,武漢市紀委監委駐市委辦公廳紀檢監察組向王某某進行了書面澄清,武漢市信訪局在王某某所在支部和全局干部大會上進行了通報澄清。

  對老河口市人社局社保中心干部張某某“冒領低保金”等不實舉報的澄清正名

  2021年3月,有人實名反映“張某某利用信訪人身份信息為張某某妻子辦理並領取低保金等問題”。經查,信訪人享受的城市低保待遇到期后,民政部門按規定停止了其城市低保待遇。因張某某妻子與信訪人姓名同音,故信訪人懷疑低保停發是被張某某利用其身份信息冒名頂替為妻子辦理了低保並領取了低保金。經核查,張某某本人及其妻子、兒子從未享受過低保待遇。2021年4月,老河口市紀委監委召開相關會議對張某某進行了澄清正名。

  對公安縣公安局警務督察大隊大隊長陳某某“在核查某互毆案中包庇辦案民警”不實舉報的澄清正名

  2020年10月,有人匿名反映“陳某某在核查公安縣某派出所民警辦理一起互毆案件中,存在包庇該所民警的問題。”經查,該所民警在辦理該互毆案件時,鑒於案情簡單,依法適用普通程序作出行政處罰決定,辦案行為合法合規。陳某某在核查過程中,不存在包庇辦案民警的問題。公安縣紀委監委在縣公安局相關會議上為陳某某進行了澄清正名。

  蘄春縣漕河鎮吳庄社區孫某某誣告陷害問題

  2019年9月,孫某某與他人因合同糾紛等原因發生肢體沖突,對城東派出所民警的處理工作不滿,遂故意捏造該民警的問題線索向省委巡視組舉報,稱該民警“收受賄賂款6萬元”。經紀檢監察機關、公安機關調查,孫某某所反映的問題失實,屬誣告陷害行為。孫某某因犯誣告陷害罪被判處有期徒刑1年。

  陽新縣三溪鎮黃沖村陳某某誣告陷害問題

  2018年12月,陳某某因個人私心雜念,在村委會換屆選舉前一天深夜,在村委會、村衛生室等外牆上張貼15張大字報,反映原村支書“參政、攝政”、時任村支書和其他村干部為“傀儡”等問題,在村民中造成不良影響。經查,陳某某所反映內容屬於惡意誣陷,企圖擾亂換屆選舉秩序。陽新縣紀委給予陳某某開除黨籍處分,並分別召開鎮、村黨員群眾代表大會,對相關問題予以澄清正名。

  潛江市機關事務服務中心原職工楊某誣告陷害、尋舋滋事問題

  2019年6月,楊某在網絡上舉報該市市直機關某干部“是黑惡勢力保護傘”,經查不屬實。楊某將紀檢監察機關正常的調查取証說成是對其威脅恐嚇,並在網絡上針對某紀檢監察干部捏造、散布不實言論,將該干部及其妻子、女兒、岳父、岳母等人的照片、個人資料在網絡上傳播,甚至闖入該干部妻子的工作單位肆意騷擾,造成惡劣社會影響。2020年7月,潛江市公安局給予楊某行政拘留10日處罰。

  省紀委監委指出

  誣告陷害行為擾亂信訪舉報秩序,破壞政治生態,污染社會風氣,挫傷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積極開展澄清正名,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充分彰顯了各級黨委和紀檢監察機關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為干事者撐腰的鮮明態度。

  省紀委監委強調

  今年是市縣鄉集中換屆之年,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引導干部正確對待進退留轉,嚴防投機鑽營、惡意舉報、“擇機告狀”等行為。要加大對信訪舉報形勢的分析研判力度,對涉及換屆選舉的信訪舉報和問題線索要仔細甄別、精准篩選,提高問題線索處置質量和效率。要及時澄清涉及換屆人選、群眾關注度高的不實舉報,通過書面澄清、會議澄清等方式,還原事實真相,消除不良影響,切實保護黨員干部合法權益和干事創業積極性、主動性。要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狠剎“亂告狀”“告黑狀”的歪風邪氣,尤其是對故意捏造事實、造謠污蔑、惡意誹謗、誣陷他人等嚴重干擾破壞換屆選舉工作的行為,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決不姑息,決不手軟,確保換屆選舉工作有序推進。要繼續加強宣傳和教育,引導群眾依法、理性、實事求是地反映問題,著力營造規范有序的信訪舉報環境和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