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援豫保電中的“女將”:為千家萬戶送去光明

2021年07月28日20:0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我吃著吃著感覺后面有亮光,回頭一望有個女生舉著兩個手機在為我吃飯照亮。我吃了10多分鐘,她就舉了10多分鐘。一眼望去,每個人的身后,都有人在為我們點亮!”

遇到熱心人的人叫萬明,是國網湖北荊州供電公司城區供電中心員工,也是湖北省電力公司此次支援鄭州一線搶險保電中唯一的一名女同志。而為萬明吃飯“掌燈”的是河南鄭州裕華美欣小區的一位業主。

夜以繼日亮燈火

自7月20日強降雨以來,裕華美欣小區的配電房就泡在了水裡。

這個配電房除了對裕華美欣,還對另外四個小區、三個商業體供電。萬明和同事們到達時,4200余戶居民停電停水已快50小時。

“俺們每天提好幾桶水爬上樓,什麼時候才能恢復供電啊!”

情況緊急,萬明和大家連夜在現場討論制定搶修方案。

現場開關櫃、電纜由於短路並長期浸泡在水裡損壞嚴重超過預期,要全部修復送電,工程量太大了,居民用電等不了這麼久。

萬明結根據經驗,提出在高壓櫃與牆面前重新架設兩條10千伏臨時母線橋,繞過所有被泥漿浸泡掩埋的設備,實行用電負荷轉移的建議。當大家把各種施工細節和物資人員安排討論商定完畢,已是深夜1點。

僅僅休息了5個小時,萬明便和其他28名搶修人員投入到搶修中。地下配電室特別悶熱潮濕,工作一小會,衣服就濕透了。經過大家48小時通宵達旦地連軸工作,7月24日晚21點07分,供區4250戶居民恢復供電。

送電后,萬明和同事們顧不得休息,又馬不停蹄地商討次日現場搶修保電安全注意事項。

誰說女子不如男

1997年參加工作的萬明,至今一直從事一線生產運維工作。她先后從事了15年的變電檢修和9年的配網維護工作。無論寒冬酷暑,她每月平均有28天都在現場。

談到此次出征,萬明信心滿滿地說,可能公司領導和同事們,認為自己既有長時間的變電檢修工作經歷,也有一定的配網運維工作經驗吧。

有同事勸她,女同志去這麼遠的地方支援,體力會吃不消,生活也不方便。但萬明卻堅定說道:“在長期的搶修工作中,自己不僅適應了工作的強度,還積累了一定的工作經驗,我想為鄭州人民獻出自己的綿薄之力!”

可一談到兒子,萬明紅了眼眶。父母身體不太好,老公經常出差,兒子上高一,平常工作忙,對兒子照顧得不多,心裡滿是愧疚。

因一線搶修工作環境較為艱苦,家人心疼她,也希望她能夠換份工作。可萬明卻憑著一份信念和毅力,這麼多年堅持了下來。

處處溫情不覺苦

“這次支援,讓我特別難忘的是鄭州人民的朴實和熱情。他們對我們像家人一樣親切,我感覺再苦再累,也很值!”談到這次出征的感受,萬明很是激動。

到達鄭州的第一天,剛到住地,就有居民過來送粽子和雞蛋。在他們休息的間隙,大家就特別熱情地為他們送水、送西瓜、送飲料。時不時還有餐廳老板或者居民做了飯菜和綠豆湯送過來。

7月24日晚,在裕華美欣小區物業組織的答謝會上,居民們把他們團團圍住,為他們送上鮮花,一直雙手合十說著“謝謝”。

7月26日,在21新世紀小區,沿路都有居民給他們送西瓜、送驅蚊藥和風油精等。

讓萬明特別難忘的是,當時還有一位阿姨在她吃盒飯的間隙,主動走上前詢問她,要不要幫她洗衣服。這時的萬明,眼淚在眼睛裡直打轉。

這樣溫情的瞬間,數不勝數。

(湖北日報通訊員胡斌)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