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拿地即開工!“批前提速”讓企業開工進入快車道

2021年07月29日12:24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以前項目開工辦理手續都是一環套一環,如今實施‘批前提速’,我們項目落地速度快多了!”中軒紙品和崇順物流企業負責人張彪說道。

據了解,中軒紙品和崇順物流項目是落戶黃陂區橫店街的一家中小型工業項目,主要從事紙品印刷生產,“現在我們還沒有拿到土地証,但是不影響我們項目規劃和施工許可的審批流程,‘批前提速’最大的優勢也是讓我們企業實現拿地即開工。”

據悉,為進一步推動項目“早開工、早投產、早見效”,實現項目“拿地即開工”,黃陂區積極探索“告知承諾制”在項目審批領域的運用,制定出台了《黃陂區工業項目“批前提速”實施方案》,對符合“標准地”要求的工業項目,在土地申報的同時,實行土地“招拍挂”與“批前提速”流程並行。相關審批監管部門根據職責分工,提前介入,主動聯系企業,提供“批前幫”服務,在15個工作日內完成用地、項目備案、工程報建、環評等專業技術性審查、預審查,住建部門及時安排人員跟進監管。項目完成“批前提速”流程后即可開工,並應在取得土地使用權后6個月內完善行政審批手續。

“為了推動全區工業項目‘早落地、早開工、早見效’,我局組建調研專班,多次前往其他地方學習相關工作經驗。”區行政審批局相關負責人說道。近年來,黃陂區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以“四辦”改革、“高效辦成一件事”為抓手,聚焦精簡辦理事項,優化申報手續,重構辦事流程,創新開展工業項目“批前提速”,通過各職能部門通過提前介入,主動服務,強化事中事后監管,有效解決工業項目未批先建給企業帶來的困擾和影響,為工業項目建成投產贏得了寶貴時間,目前全區已有16個項目獲批納入“批前提速”流程。

同時,為惠及更多企業和群眾,黃陂區行政審批局進一步推動容缺審批走向深入,制定了《黃陂區容缺審批事項“一張清單”》,梳理了黃陂區採用告知承諾方式進行“証照分離”改革的事項清單、黃陂區實行告知承諾的証明事項清單(第一批)、黃陂區實行告知承諾的涉企經營許可事項清單(第一批)、工程領域告知承諾制審批事項。每個事項制定了容缺審批告知承諾書,完善了容缺辦理操作細則,並進行了公示。(邱舒 張亞琪)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