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3天2夜,跑山電工“點亮”9000戶人家

2021年07月29日14:4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謝謝你,電力伯伯,今晚我再也不害怕了!”7月27日15點11分,鄭州市鑫苑名家小區正式恢復供電。小區的8歲小女孩曼琪在媽媽的帶領下,將自己畫作送給了國網咸寧供電公司“跑山電工”楊金洲,表示自己的感謝之情。

據悉,隨著河南多地出現內澇、洪水,在國家電網公司統一指揮下,國網湖北電力指派咸寧供電公司等單位迅速組織保電人員、籌備應急裝備馳援河南。7月25日中午11點31分,“跑山電工”楊金洲一行在忙碌完16小時,略做休整后又“接單”,駕駛一輛400千伏安應急發電車趕往鑫苑路鑫苑名家小區。當社區群眾看到印有“國家電網”標識的“大黃車”,紛紛投來急切的目光。

這個小區,近萬人的用戶,已經停電三天了!

小區的路堵了,車輛進不去。業主們焦慮萬分,和楊金洲一起將擁擠的道路清空,給應急保電車讓出了一條可以前行的道路。

跑山電工對電纜進行檢測,確保電源應急車輛安全可靠運行。汪依攝

該小區配電房地勢較低,配電設備因暴雨浸泡,均有不同程度的損毀。水位超過膝蓋,空氣中都彌漫著潮濕霉菌的味道。而且這個配電房的位置也比較偏,應急發電車的電纜線不夠。楊金洲帶領2名突擊隊員合力放電纜,純靠人力施放了3股電纜。

“這個去往配電房的樓道比較窄,平日拉著電纜就已經很困難,地也被水泡透了,牆面也有些垮塌,每踩一腳都要摸索!”楊金洲帶著大家兵分兩路,清理現場、挖溝取電纜、敷設新電纜、做電纜頭、打耐壓試驗。同時,馬不停蹄地對小區各個門棟、配電室進行核查,並協助物業將小發電機動起來,開展配電室排水工作,對配電設備進行烘干。

“電力的人來了,我們的心也不慌了!隔壁那個小區沒有電,單單人工抽水都抽了600噸。相比起來,我們小區的效率真的太高了!”看到水位在不斷下降,排水工作順利進行,小區物業人員開心地說。

不眠不休的忙碌,轉眼已經到26日凌晨2點,市民也都熟睡了,楊金洲三人在夜色下輪流排查室外高壓電力電纜是否存在過熱和過載隱患,保障電車在低溫高負荷情況下安全可靠運行。

小區業主帶著家人為馳援搶修的“跑山電工”送來食物,表達謝意。汪依攝

高壓開關設備一般做耐壓試驗,機構操作要做調試試驗,電纜要做絕緣及耐壓試驗等,所有試驗合格后才能全部恢復供電。這是個需要高度安全且非常瑣碎的工作,但是一想到隻要試驗合格,就能確保后續搶修工作高效開展,早一點為群眾送上電,“跑山電工”就十分欣慰。更讓他們感動的是,在作業現場,總能收到熱心市民送來的西瓜、綠豆湯和一些生活用品,這份濃濃的情意也給予他們滿滿的溫暖和力量,鼓舞著大家不斷前行、勇挑重擔。

7月27日,受災的設備在清洗、吹洗烘干完畢並進行了三次實驗后,方才具備送電條件,大家展開了各項送電檢驗工作,中午15點11分,該小區配電室正式重新投入使用,9000客戶用電正常恢復供電。

鑫苑名家小區恢復供電后,業主們夾道歡送搶修人員,並送錦旗表達感激之情。汪依攝

隨后,楊金洲一行三人收回施放應急電源車的電纜,業主們紛紛自發來幫忙。一聲聲致謝,一幕幕揮手,在社區夾道歡呼相送中,堅守了3天2夜的“跑山電工”又奔赴下一個現場......(汪依 龍群)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