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稅務志願者馳援河南抗洪救災

2021年07月30日10: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湖北稅務志願者馳援河南抗洪救災。
湖北稅務志願者馳援河南抗洪救災。

“最難忘新鄉人民的深情!隊員們剛從水裡救援出來,當地老百姓做好飯等著、盛好塞到手裡看著我們吃完!”國家稅務總局襄陽市樊城區稅務局56歲的四級主辦李群,結束援助受災最嚴重的河南省新鄉市衛輝市工作,歷時六個多小時,於7月29日凌晨返回襄陽。

7月中下旬,河南遭遇超級暴雨,造成人員傷亡和重大財產損失。解放軍、武警戰士、消防官兵紛紛奔赴抗洪一線。無數志願者也聞汛而動、向險而行、逆流而上,成為抗洪救災、服務災區群眾的強大社會力量。

襄陽市稅務系統4名志願者勇敢出征,驅車奔赴河南新鄉,用真情實感抒寫了“牛肉面”馳援“打鹵面”的故事,回報2020年全國人民支持湖北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的深情厚誼。

新鄉市人民政府新鄉市人民政府應急救援總指揮部辦公室感謝信中寫道:“在抗洪救險救災的緊要關頭,您(們)第一時間伸出了援助之手,趕赴搶險救災前線……堅定了我們守衛家園的信心和決心……有您(們)在,一切都會好的,新鄉一定會好的!”

“襄陽稅務干部真是好樣的!”

“河南鄭州等多地連降暴雨,部分鄉鎮出現重大險情,急需專業救援力量。襄陽藍天救援隊緊急響應,招募隊員16人,21日早上九時攜帶兩艘大馬力沖鋒舟、潛水、繩索、無人機等水域救援裝備馳援。”7月21日12:58,李群在微信朋友圈向隊友們發出號召。

全國藍天救援隊優秀隊員李群是襄陽市藍天義務救援隊黨支部書記。周末和節假日不是參與安保醫療急救、走失人員搜尋、山地事故救援等任務,就是與隊友們苦練救援技能。2020年1月27日,他寫下請戰書按下鮮紅的手印趕赴武漢,馳援中華慈善總會疫情防控捐贈物資聯合應急倉庫並被任命為黨員先鋒隊隊長,獲評襄陽市社會組織抗疫優秀共產黨員。2021年6月24日,他冒著井下缺氧氣體有害的危險,下到襄州區東津鎮岳崗村20米枯井,用繩索固定遇難拾荒者並拉上地面。

李群原計劃參加征管業務培訓,邊准備培訓事宜邊與隊友們聯系參與河南抗洪救災,組織首批人員先期到達。得知培訓班因氣候暫停,李群當即向單位匯報辦理請假手續,7月25號下午4點,與區稅務局藍天救援隊隊員、共產黨員汪波等人一起,冒雨輾轉到達河南新鄉,第一時間參與救助。

7月26日至28日,李群和救援隊員們集中在衛輝市新鄉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衛輝中醫院和附近村庄,轉移老人、婦女、小孩群眾等困難群眾和病人,給群眾送上急需的食物和水,每天持續救援到晚上九、十點以后。

“襄陽稅務干部真是好樣的!”國家稅務總局新鄉市稅務局牧野區第二稅務分局主動將辦公場地提供出來安置受災群眾,與新鄉第三稽查局一起,為襄陽藍天救援隊員提供休息場所,燒水、做飯,解決隊員基本生活問題。了解到李群和汪波是稅務人員,雙方倍感親切。

“你們是第一批來廠裡的外地救援隊!”

“大家在家裡吃飯,收拾兩天衣物,今晚9點左右出發,帶好身份証。”7月23日,襄陽市稅務局稽查局綜合管理二股股長、第二黨支部書記、襄陽市紅十字賑濟救援志願服務隊長焦黎輝,在“赴河南賑災群”發出指令。

7月22日正在參加湖北省稅務稽查專業化團隊領隊副領隊候選人現場展示暨選拔的焦黎輝,一直想方設法與新鄉市紅十字會對接,了解到災區急需大量食品及飲用水,便立即聯系隊員們組織募集物資,提前結束選拔返回襄陽。

2002年,焦黎輝就加入了襄陽市環境保護協會(綠色漢江),參與污染源排查、環保調研到項目跟蹤、“南水北調”水情調研。2015年發起成立襄陽市紅十字賑濟救援志願服務隊,參與搜救失蹤老人、轉移災民、運輸救災物資、馬拉鬆賽事保障、疫情物資轉送等大小活動300余次(起),2021年獲評“全國優秀紅十字志願者。”

焦黎輝在火車上了解募捐情況,聯系愛心企業,籌集價值7.3萬元的食品及飲用水。23日晚上10點帶領隊員及紅十字志願者,開著兩輛私家車和一輛大貨車,帶著1000件方便面、1000件礦泉水星夜趕往新鄉市,到達鄭州東站已是24日凌晨三點。

大家邊與指揮部聯系,邊搶時間啃著方便面。按當地指揮部要求在鳳泉區大塊鎮衛生院分發部分物資,又趕往受災嚴重的北庄村轉運救災物資、了解災情、安撫群眾。

北庄村公路都淹了,水深齊腰,沒電沒信號,離最近的救災物資轉運點也有1.5公裡,志願者與村裡體質好的年輕人配合,往返三個多小時,把部分物資分發給急需的群眾。

“災情太嚴重了!你們是第一批來廠裡的外地救援隊!”志願服務隊走訪當地幾家電池廠時,工人們動情地說。當地群眾在水裡搶險泡久了,有些地方還受了傷,隊員們拿出隨身攜帶的酒精為群眾擦洗傷口,貼上創可貼。

群眾感動得硬是拉著隊員們吃碗“打鹵面”才讓走。焦黎輝說:“吃打鹵面時離凌晨吃方便面已8個小時了,第一次吃‘打鹵面’,但一輩子都不會忘記這碗面!”

為免給災區添麻煩,24日晚12點返回襄陽,36小時幾乎沒合過眼。回到襄陽,及時向當地紅十字會報告情況,促進與新鄉紅十字會溝通,繼續籌集抗洪救災物資運往災區。

“抗洪救災與稅收的本質殊途同歸!”

“搶險救災戰場,就是學史力行的考場,抗洪救災與稅收用之於民、造福於民的本質殊途同歸,既然藍天救援隊有能力幫助受災群眾,關鍵時刻就該挺身而出,一定要注意安全,局黨委等著你們平安歸來!”7月23日,谷城縣稅務局新任黨委書記、局長李輝的話,堅定了縣稅務局機關三支部書記、風險管理股股長席文輝的趕赴災區的決心。

席文輝兼任谷城藍天救援隊黨支部書記,2020年獲評“谷城楷模·抗疫英雄”,事跡上了《人民日報》。河南災情發生后,他組織募集178箱方便面、21箱面包、504箱純淨水、若干救生衣和急救包等救援物資,備好橡皮艇等救援設備,安排隊員們去鄭州參與救援,自己暫留后方繼續籌集災區急需物資並與新鄉市12345熱線協調。

7月23日18:00,席文輝和隊員們帶著新籌集到的救援艇發動機、雨衣、拖繩等前線急需救災物資,冒著滂沱大雨踏上征途輾轉500公裡,於24日凌晨抵達新鄉市。

因為衛河水倒灌退不了,新鄉市牧野區曲韓社區近2000余名群眾急需轉移,席文輝立即與隊員們規劃救援路線,天還未亮就帶著水域救援裝備前往曲韓社區執行救援任務。

聽到群眾在樓頂求救,席文輝趴在舟前,佝僂著身,頭頂著牆,向樓道裡喊:“娃娃們先上,老人和女士們再上,男人殿后!”一個、兩個、三個……在鄭州、新鄉、衛輝期間,谷城藍天救援隊累計出舟100余次,轉運受災群眾519人。

“千年傳承的互助傳統,中華大地眾志成城。這世上從來沒有從天而降的英雄,隻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藍天兄弟們,不忘初心,砥礪前行!”7月27日,席文輝微信圈分享“今日谷城”視頻號並寫下感言,獲得了上百次點贊。(文/圖 朱彥 姜傳武)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