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再遇“疫情” 經歷過大考的武漢人民沉著應對

2021年08月05日09:0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超市中的蔬菜很充足。人民網郭婷婷攝
超市中的蔬菜很充足。人民網郭婷婷攝

人民網武漢8月5日電 (郭婷婷 張沛 肖璐欣 周雯 王郭驥)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4日召開新聞發布會,8月2日—8月3日,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本土確診病例12例,本土無症狀感染者8例,均為江蘇淮安確診病例的關聯病例。8月5日,武漢迎來了全民核酸檢測的第三天,再次遭遇疫情的武漢各項防控措施啟動,武漢市民的日常生活有哪些變化?物質有沒有保障?本網記者進行了探訪,看經歷過大疫大考的武漢人採取了哪些措施,如何積極配合防控。

公共交通亮碼通行 市民做好防護乘車

“請乘客戴好口罩,掃碼乘車。”地鐵站內的廣播不斷重復著。4日上午8點28分,在武漢市地鐵2號線積玉橋站,市民進站不約而同拿起手機掃牆上的實名登記乘車碼。沒有健康碼的老人和小孩也需要登記后才能進入。

記者在地鐵站內看到,不少乘客加強了防護,除了口罩還戴上了帽子、一次性手套、墨鏡等。“即使天再熱也要做好全方位防護措施,這是武漢人應有的自覺。”陳阿姨說她包裡會放兩個口罩備用,以備不時之需。

家住積玉橋,每天乘坐地鐵去洪山廣場上班的馮先生進入候車台后非常意外,候車的人不多並且每位市民都戴著口罩,自覺拉開距離等候。“往日上班高峰期擠都擠不進去,說不定還得等下一趟,今天能直接上車,雖說沒有空位,但站著的位置還算寬敞。”馮先生進入車廂后,邊用酒精濕巾擦手邊說,“我很幸運自己是武漢人,也相信武漢速度能很快戰勝疫情。”

早在8月3日凌晨1時,武漢市交通運輸局就發布了《關於全市公共交通採取臨時管控措施公告》,要求全市常規公交、軌道交通、輪渡,實行測體溫、亮“健康碼”綠碼乘車,對禁止通行的封控區內軌道交通站點臨時關閉,公交線路繞行封控區。武漢地鐵沌口街區范圍內3號線、6號線部分站點出入口暫時關閉﹔公交集團也宣布有23條線路暫時停運。

4日上午9時,記者在武漢市龔家嶺高速收費站看到,雙向車道都正常通行。湖北高速交警江岸大隊徐嚴聰介紹說,8月3日全天入口流量為15465輛,出口流量為14333輛,上周二(7月27日)入口流量為17764輛,出口流量為17342輛,分別同比下降13%、18%。但和之前相比,變化並不是很大。

商品供應充足 網購平台爆單遭遇配送難

4日上午,記者到中百倉儲超市東亭路店探訪,注意到超市門口張貼了數張“正常供應,絕不漲價”的公告。在超市內,記者看到,約有上百名顧客在選購商品,均佩戴口罩。各貨架貨物充足,蔬菜貨架旁聚集的人群最多,不少人提著滿籃蔬菜在等候稱重。記者隨機詢問幾位市民,均表示菜價與平時價格區別不大。 

記者在盒馬鮮生武昌店看到,超市入口處有人在免費發放一次性口罩,還配置了免洗消毒洗手液給顧客使用。店裡隻有稀稀拉拉幾位顧客,而貨架上擺放的水果蔬菜品種齊全。

門店負責人張夢媛介紹,這幾天,網上生鮮的訂單異常火爆。但由於假期配送人員比平時少,有點排不過來。“我們一直跟顧客說‘不用搶’,店裡准備了平時幾倍的貨。”張夢媛說,“加上這幾天增配調貨,不用大量囤貨,供應肯定是夠的。”

在家樂福十升店,記者看到,各類商品供應充足,市民有條不紊地挑選商品,排隊的人也不是很多。超市十多個收銀台,隻開了2個,並沒有出現搶購等情況。

“前兩天聽說不少人到超市搶購食品,今天過來看,情況還好,什麼物資都有,還有一兩元一斤的平價菜和19.9元一斤的平價肉,根本沒必要搶。”家住南國明珠小區的市民張揚說。

線下物資供應充足,但對不少選擇線上平台交易的市民來說,這幾天的體驗卻不那麼美妙。

家住漢陽的張女士反映,自己8月2號在興盛優選和多多買菜上下單購買的蔬菜水果,到8月5號都沒送到。“平時前一天下單,第二天中午前就能送到,現在等了三天,東西還沒影兒。平台方直接通知大家,由於運力不足,貨送不到,請大家退單。”張女士郁悶地說,“去年疫情期間都沒出現這種情況,不知道為何會這樣。”

記者調查發現,美團優選和橙心優選等網購平台,也都出現了爆單和配送不及時等問題。

興盛優選有關負責人表示,平台貨源充足,配送不及時的主要原因是因為訂單突然大增。“這幾天訂單量暴增七倍以上,造成運力不足。而且沌口疫情還在持續,交通管制仍未放開,為了安全考慮,又不敢隨意外聘司機,所以部分地區隻能讓團長通知大家退單。”該負責人表示,平台已經成立了疫情專項組,著手解決問題,希望大家能多多理解。

武漢市商務局表示,全市主要生活物資米、面、油、肉、蛋、菜、奶等生活必需品庫存充足,價格平穩,供應正常,請市民朋友不用恐慌。下一步,將繼續加強糧、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並做好應急預案,保障生活必需品市場供給、價格穩定。

烈日下核酸檢測 已檢測250余萬人

8月4日武漢最高氣溫超過35攝氏度。炎炎烈日下,醫護人員“全副武裝”進行核酸採樣,志願者認真維持著秩序,居民積極響應配合支持。

硚口區崇仁路一處停車場,經過改造,變成了承擔附近3個社區居民核酸檢測的臨時核酸檢測點。“請大家提前准備好健康碼和身份証,戴好口罩,有序排隊……”當日上午10點,正值酷暑,在佩戴著紅袖章的社區志願者的引導下,居民有序登記排隊等待。每個社區各兩組醫護人員正在進行核酸採集,身旁放了兩個大冰塊用來降溫。當工作結束他們脫下厚重的防護服時,裡面的衣服已經全部被汗水濕透。為防止工作人員和被檢人員出現中暑情況,核酸採集點還設置了防暑降溫設施,排隊等候區域均有遮陽棚並安裝了電風扇。

在行知小學臨時採集點門口,遠遠就看到了等待核酸檢測的長隊,硚口區漢中社區、長壽社區、萬興社區居民將在這裡完成檢測。高溫難耐,大家都戴著口罩有序排隊,由於人數多難免間隔較近,不少工作人員反復提醒大家要保持1米距離。

“武漢這次反應很迅速,我們也積極響應號召。”漢中街居民李女士表示,同時她也希望能有更多的便民配套舉措。

包括上述2個點採樣點6個社區在內的10個社區的核酸採樣工作,由硚口區漢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開展。接到檢測任務后,該中心立即調整工作安排,集中力量開展核酸檢測。他們派出4個檢測隊共73人,與一百多名社區志願者配合完成。

“中心日採集量達15000余份,採集后預計24小時內出結果。我們按照要求將盡快完成本轄區的核酸檢測任務。”硚口區漢中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主任周宜祥介紹。

據了解,武漢市硚口區結合區情實際,綜合考慮居民區、商圈、工地、養老等布局,科學合理設置核酸採集點位178個。衛健部門全面發動全區醫護力量,派出醫護人員712人,組建核酸採集單元356個,應急採購全員核酸檢測必備物資,備齊防暑降溫的設備和藥品,採集時間錯開午間高溫時段。在每個核酸採集點位配備公安民警,維護現場治安和應急處置。

武漢於8月3日啟動全市全員核酸檢測,全面篩查核酸檢測陽性人員和無症狀感染者,消除隱患,力爭3天完成。2020年,武漢市已積累了全員核酸檢測的很多寶貴經驗。本次全員核酸檢測以社區為網格單元,實行“區領導包保街道、街道領導包保社區、社區干部包保小區樓院”,由街道負責轄區全員核酸檢測的具體實施。按照核酸採樣檢測相關技術規范,中、低風險區域將採用不超過10:1混採方式進行,高風險區域及重點人群將採取單採方式進行。

據了解,截至8月4日12時,武漢已完成核酸採樣252.8萬余人,將於6日前完成全員核酸檢測。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