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持續恢復 重大項目穩投資(走好開局之年后半程)

上半年,湖北武漢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7.5%

本報記者 范昊天
2021年08月10日07:5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上半年,我國投資呈現持續穩定恢復態勢,投資結構不斷優化,高技術投資、社會領域投資、民間投資等加快增長,有效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作用進一步發揮。

  下一階段,隨著穩投資政策、資金保障、市場活力等因素持續發力,重大工程項目的部署實施和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穩步推進,投資將繼續保持恢復性增長態勢。

  ——編 者 

  

  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湖北武漢的經濟走出了一條“V”形曲線:今年上半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8251.45億元,同比增長28.6%。其中,投資的拉動作用十分明顯。武漢市統計局近日公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武漢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77.5%,其中6月完成投資過千億元,創下2019年7月以來23個月新高。

  建設提速,圍繞重點擴投資

  7月31日,武漢舉行第三季度全市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其中億元以上重大項目共161個,總投資2158億元。當天,位於武漢經開區通航產業園的中航鋰電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武漢基地項目正式開工建設。

  “項目從洽談到簽約僅歷時兩個月,從簽約到開工也僅用了兩個月,接下來,公司還將以最快的速度推動項目及早建成投產。”中航鋰電董事長劉靜瑜說,武漢經開區良好的投資環境和產業生態,吸引了公司前來。項目總投資100億元,將建設動力電池及儲能電池的生產銷售基地,帶動上下游產業鏈企業落戶,預計明年建成投產。

  今年以來,武漢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致力於優化投資環境,不斷增強投資增長后勁。全市政務服務事項一次辦比例達99%,工程建設項目全流程審批時限壓縮至45個工作日以內。

  “全市以‘拼搶實’的狀態和作風,圍繞開工率、投資率、竣工率、簽約率、資金到位率抓調度,今年已連續組織3次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強力推動項目建設。”武漢市發改委副主任劉新華介紹,上半年,390個市級重大項目完成投資1848.9億元,完成年度目標的74%﹔全市招商引資實際到位資金5547億元,相比2019年同期增長14.8%。

  產業提能,聚焦創新拉長板

  6月10日,位於武漢東湖高新區的湖北東湖科學城建設全面啟動。高端醫學生物成像設施、中國船舶通信與電子信息技術研發基地等5個重大科技項目,以及配套的科學服務中心和周邊路網,同步開工建設。

  據介紹,此次開工的5個項目主要依托華中科技大學、中船重工722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聚焦前瞻性科技問題,定位國際領先水平,建成后將促進生物醫學、通信系統等多領域的技術攻關與產業發展。

  武漢擁有92所高校、101家科研院所、130萬在校大學生,創新活力涌動。武漢市發改委副主任余功豹說,聚焦科教資源優勢,今年武漢將重點布局戰略性新興產業、現代服務業、交通及民生項目,在保障應有投資強度的基礎上,進一步優化投資結構,提高投資質量。

  上半年,全市工業技改、高技術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等投資同比分別增長165.5%、90.1%、90.7%,高質量發展新動能加速集聚。

  抓實工作,力爭實現全年精彩

  近日,武漢市召開“拼搶實”提升季工作會,進一步吹響了下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號角。“打贏下半年,關鍵在三季度。”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程用文表示,全市上下要按照“一季度部署、二季度落實、三季度提升、四季度沖刺”工作要求,以“拼搶實”狀態和作風,狠抓提升季工作,為實現全年精彩奠定堅實基礎。

  每月召開重大項目現場推進會、分區域開展項目觀摩拉練……當前,武漢各級部門加大協調服務力度,大力推動京東方10.5代線、吉利年產15萬輛乘用車等項目建成交付﹔圍繞產業鏈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定點招商,著力延鏈強鏈補鏈,努力確保全年招商引資到位資金9000億元以上,新開工億元以上項目600個以上。

  “今年力爭全市投資增長12%以上。”劉新華說,下半年,武漢將繼續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進一步完善市級重大項目保障機制。進一步轉變作風,優化審批、簡化流程,努力實現“拿地即開工”。強力推進全市項目落地和惠企政策落地專項整治,推動更多項目早開工、早見效。


  《 人民日報 》( 2021年08月10日 11 版)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