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清廉機關建設有了“操作指南”

2021年09月20日08:25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楊宏斌 通訊員 張友斌

  編者按

  清廉湖北建設的集結號,已經吹響。

  清廉機關、清廉企業、清廉學校、清廉醫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是清廉湖北建設的7個載體。

  清廉機關怎樣建?清廉企業怎樣建?清廉學校怎樣建?……廣大干部群眾高度關注。

  為回應社會關切,今起,本報陸續對清廉湖北7個載體建設的實施意見進行解讀,敬請關注。

  清廉機關建設,在清廉湖北7個載體建設中居於首位。

  什麼是清廉機關?怎樣建設清廉機關?近日,省紀委機關、省委組織部、省委直屬機關工委出台《關於推進清廉機關建設的實施意見》。

  該《實施意見》為清廉機關精准“畫像”,為省直乃至全省清廉機關建設提供了“操作指南”“建設路徑”“任務清單”,具有很強的操作性。

  什麼是清廉機關

  《實施意見》指出,清廉機關是“政治生態好、用人導向正、干部作風實、發展環境優”的模范機關。

  清廉機關建設的主要目標是:到“十四五”末,省直機關各級黨組織落實管黨治黨責任更加自覺,清廉機關建設制度機制更加完善,黨員干部守紀律、講規矩的意識顯著提升,機關權力運行規范透明,清廉文化深入人心,政務服務高效便捷,執法司法公正文明,機關政治生態持續優化,帶動社風民風向上向善,人民群眾對機關的滿意度不斷提高、獲得感不斷增強,清廉機關建設成為湖北各領域清廉載體建設的示范和表率。

  怎樣建設清廉機關

  《實施意見》從四個方面入手,為清廉機關建設設計路徑、下達任務、制定標准。

  在“以機關黨建引領清廉機關建設”方面,《實施意見》強調機關要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加強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做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注重在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應對重大斗爭和突發事件、完成急難險重任務中走在前、作表率。要夯實清廉思想根基,堅持開展“五學”即黨組(黨委)中心組引領學、教育基地實踐學、支部集中深入學、青年讀書會交流學、搭建平台自主學。要培育清廉機關文化,常態化開展三項教育,即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廉政警示教育。要強化正風肅紀反腐,緊盯鄉村振興、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等方面的突出問題,堅決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建立政治生態分析研判機制。

  在“推動機關依法秉公廉潔用權”方面,《實施意見》強調要推進“放管服”改革、深化黨務政務公開、完善權力配置和運行制約機制、服務優化營商環境。《實施意見》要求深入開展 “我為營商環境獻計獻策”、走訪服務企業、“我為企業辦實事”、創建黨員先鋒崗等活動,為企業排憂解難。

  在“持之以恆加強機關作風建設”方面,《實施意見》強調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大力查糾“庸懶散”“不作為”“慢作為”等“機關病”。

  在“打造清廉有為機關干部隊伍”方面,《實施意見》強調客觀全面考核評價干部,突出實踐實干實效,著力解決干與不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壞一個樣的問題。

  如何強化清廉機關建設的組織保障

  根據《實施意見》,省直單位清廉機關建設由省委直屬機關工委牽頭負責,省紀委監委機關、省委辦公廳、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省政協辦公廳、省委組織部、省審計廳為責任單位,統籌推進省直單位清廉機關建設工作。

  《實施意見》要求加強清廉機關建設的組織實施和督導考評,做到每年有目標、有舉措、有考核、有實效。把清廉機關建設納入黨建考核、述職評議、巡視巡察重要內容,作為省直機關“黨建工作先進單位”“紅旗黨支部”評選表彰的重要依據。

  《實施意見》雖然是針對省直機關下發,但對全省清廉機關建設同樣具有指導作用。

  目前,全省上下正以《實施意見》為遵循,掀起清廉機關建設的熱潮。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