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越界、無証開採 湖北省宜都市興華礦業被罰459.5萬元

2021年09月20日08:3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胡弦 通訊員 熊習岸 李斌 鄭國安

  不僅越界開採,更借著礦山復綠之機,帶出礦石超7萬噸,獲利184.2萬元。近日,宜都市興華礦業被罰459.5萬元。

  長期越界開採

  近日,宜昌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信訪交辦件。其中反映,宜都市姚家店鎮黃蓮頭村興華礦業存在以下問題:長期越界開採﹔無証開採,2020年12月31日採礦權到期,直到今年6月30日還在大規模開採﹔違規建設攪拌站,污染大﹔政策不公,市裡召開礦山業主會,在到期的礦山整改過程中,有的礦山設備已全部拆除,可興華礦業生產設備只是就地封存。

  興華礦業有限公司位於姚家店鎮黃蓮頭村,開採礦種為建筑石料用灰岩。該礦於2017年6月9日取得採礦許可証,有效期至2020年12月31日,礦區范圍0.0963平方公裡。該礦於2016年8月取得環評批復,此后通過環保驗收。

  該礦自2020年12月31日關閉后,投入約150萬元,基本完成生態修復。截至目前,礦山開採區內復綠80畝,鋪設植被三維網25000平方米,栽種樹木5000余棵。同時,該礦已於今年6月3日切斷生產用電並全部封存。

  根據最新的影像圖現場核實,該礦存在礦區范圍外開採行為。目前,興華礦業公司已對越界開採區進行了生態修復。

  違規建設攪拌站

  根據多方核查,未發現該礦有超期開採情況。

  在其一處全封閉廠房內,該礦建有混凝土攪拌點。攪拌點未辦理用地、建設、環評審批等手續,屬違建項目。宜昌市生態環境局宜都市分局未接到過關於該攪拌點污染的投訴。

  根據《宜都市礦產資源總體規劃(2021—2025年)》,擬劃定宜都市油榨坪建筑石料用灰岩集中開採規劃區,規劃區域覆蓋該礦范圍。為避免企業重復投資,對《規劃》劃定的集中開採規劃區范圍內的關閉礦山,相關部門允許企業對現有設備暫時封存處理,並由企業承諾若未取得採礦許可權限,企業自行拆除相關設施設備。

  該礦於今年6月1日出具了承諾書。根據《規劃》,宜都市關閉的14家礦山企業中,有4家礦山的礦區在新設採礦規劃范圍內,現4家關閉礦山均對原有設備作斷電封存處理,符合政策。

  無証開採超7萬噸礦石

  對此,宜昌迅速制定整改方案,要求興華礦業公司立行立改。

  針對該礦越界開採,9月8日,宜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下達《立案調查通知書》,聘請第三方核實越界開採范圍及數量。

  針對該礦違建攪拌點,9月8日,宜都市規劃和生態環境部門責令其拆除,恢復土地原貌。目前,攪拌點廠房、設備拆除到位。

  宜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督促該礦繼續做好復墾治理,同時查明,2020年8月至12月,興華礦業公司佔用姚家店鎮油榨坪村、黃蓮頭村村民林地,建設露天開採平台,並開採建筑石料用灰岩。

  截至調查時,興華礦業越界開採,對外銷售獲利211.8萬元﹔今年1至4月,該公司在施工礦山復墾復綠中,帶出礦石73679噸,銷售獲利184.2萬元。

  9月15日,宜都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對興華礦業公司下達《行政處罰決定書》,沒收越界開採違法所得211.8萬元,並處違法所得30%的罰款63.5萬元﹔沒收無証開採違法所得184.2萬元,共計罰沒459.5萬元。當日,興華礦業已繳納罰款。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