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增強口岸功能貿易功能打造內陸開放新高地

2021年09月30日08:27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9月29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審議《湖北省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研究推動我省綜合保稅區高質量發展,促進高水平對外開放舉措﹔研究部署做好國慶長假期間相關工作。省委書記應勇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制造業是我省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壓艙石”,也是構筑未來發展戰略優勢的重要支撐。要持續推進省委十一屆七次、八次、九次全會部署落實落地,加快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實現制造業轉型升級,著力打造“51020”現代產業集群,構建先進制造業主導、戰略性新興產業引領、現代服務業驅動的現代產業體系。要堅持創新驅動發展,持續加大技改投入,大力培育高新技術企業,加快數字化賦能,促進數字經濟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要搶抓窗口期,著力穩鏈補鏈強鏈延鏈,做強做大做優“光芯屏端網”、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人工智能、生物醫藥、高端醫療器械、新能源新材料、航空航天、北斗應用等優勢產業,培育引進更多頭部企業、終端產品企業。要加強統籌調度,抓好規劃落實,形成工作合力。

會議強調,綜合保稅區是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的重要功能性平台,是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的重要抓手。要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戰略鏈接,加強自貿試驗區、綜保區、海關特殊監管區等建設,強化聯動協同,優化功能布局,充分發揮海關職能作用,著力增強口岸功能、貿易功能、服務功能、金融功能,加快建設內陸開放新高地。要加快推動擴容、協同、提質、增效,壯大市場主體,積極發展服務貿易、研發設計、期貨交割等新業態,培育新增長點。

會議強調,國慶長假將至,要切實抓好疫情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做好應急處置思想准備、力量准備、工作准備,做到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要抓好節日安全穩定、城市保供穩價等工作,強化值班值守,落實落細消防安全、景區安全、交通安全等各項措施,做好極端天氣、地質災害防范和防汛等工作。要加強節日期間黨風廉政建設,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確保節日期間風清氣正。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李保林)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