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穴:約談三名責任人 “一廠一策”分類整治

2021年10月01日08:13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武穴:約談三名責任人 “一廠一策”分類整治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胡弦 通訊員 熊習岸 李斌 鄭國安

  9月23日,黃岡市收到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信訪交辦件。其中反映,武穴市田鎮街道辦事處馬口醫藥化工產業園化工企業將污水直接排入馬口湖,湖水直接流入了長江。

  馬口醫藥化工產業園,屬武穴市田鎮“兩型”社會建設循環經濟試驗區。截至目前,產業園已進駐企業27家,其中在產企業16家,試運行1家,長期停產5家,在建企業4家,配套建成園區集中供熱企業1家。

  園區在產和試運行的17家企業,均配套建設污水處理站,企業生產污水和初期雨水經處理達到接納標准后,通過“一企一管”污水空中管廊(除美天生物公司外),輸送至田鎮污水處理廠。美天生物公司建有1900米污水管網與馬口園區污水處理廠連接,其中1500米管道已安裝為空中污水管廊,剩下400米安裝在園區公共綠化帶上。

  9月23日,田鎮“兩型”社會建設循環經濟試驗區管委會、田鎮街道辦事處、黃岡市生態環境局武穴市分局等組成聯合調查組,通過調閱材料發現,2020年前馬口園區少數企業存在利用雨水溝非法排放工業廢水的違法行為。其中,2017年9月29日,湖北江田精密化學有限公司因利用雨水管網排放水污染物,被原武穴市環境保護局立案查處,罰款10萬元,一人被公安機關行政拘留五日﹔2019年5月5日,湖北進創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利用雨水溝直排污水,被黃岡市生態環境局武穴市分局立案查處、罰款60萬元,一名責任人被行政拘留十日。

  9月24日下午,聯合調查組調閱長江中官鋪國控斷面近3年來監測數據,顯示穩定達到Ⅱ類水質要求。通過踏勘馬口閘港至園區中心港橋頭一帶,調查組未發現企業污水排放口,也未發現企業利用雨水溝偷排廢水的現象。

  對此,武穴市責令田鎮“兩型”社會建設循環經濟試驗區管委會督促美天生物在10月31日前,將目前安裝在公共綠化帶上的400米污水管道,改造到空中橋架上﹔督促在產企業12月底前,安裝雨水排口攝像監控系統,並與園區智慧平台聯網﹔責令管委會在9月30日前,組織開展園區環境執法專項檢查﹔11月15日前,委托第三方專業機構作為園區“環保管家”,對園區在產企業全面排查,列出問題清單,實施“一廠一策”分類整治。

  9月25日下午,武穴市紀委副書記、武穴市監委副主任高國峰對田鎮“兩型”社會建設循環經濟試驗區管委會副主任饒永紅、黃岡市生態環境局武穴市分局副局長劉輝俊、武穴市水利和湖泊局副局長李金桃進行工作約談。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