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王忠林檢查調研節日安全、疫情防控、漢江防汛等工作

2021年10月02日09:3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讓全省人民和廣大游客安全歡樂祥和過節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10月1日上午,省委書記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來到省公安廳、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省文旅廳,檢查調研國慶長假期間安全穩定、常態化疫情防控、漢江秋汛防范應對、景區安全等工作,向全省堅守崗位的廣大干部群眾、公安民警表示親切慰問和衷心感謝。應勇強調,越是節假日越要繃緊安全穩定這根弦,切實把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放在第一位,以“群眾過節、干部過關”的責任感,更好統籌常態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加強值班值守,完善工作預案,抓實抓細消防安全、交通安全、景區安全和防災減災等各項措施,提高旅游服務水平和質量,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讓全省人民和廣大游客安全、歡樂、祥和過節。

  國慶長假人流、車流量大,各類活動增多,安全穩定和疫情防控須臾不可放鬆。應勇走進省公安廳“情指勤輿”一體化作戰中心,仔細聽取大數據支撐常態化疫情防控情況匯報,強調要進一步完善這一行之有效的經驗做法,更好通過科技賦能,實現立體型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機制和局部應急處置機制的有機統一。隨后,省領導來到省公安廳指揮大廳,視頻連線荊州市公安局指揮中心、宜昌三峽高速出入口、武漢光谷道路卡口,詳細了解節日安保及高速、車站、機場交通秩序情況。應勇指出,要強化憂患意識、底線思維,採取有力有效措施做好節日期間維護社會治安穩定工作,嚴格大型活動安全管理,強化社會面整體防控,“打、防、管、控、建”並舉,提高顯性用警率,加強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切實維護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要深入推進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以防風險、保安全、護穩定、促發展的工作實績檢驗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效,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

  疫情防控常態化絕不等於正常化,病例零新增絕不等於零風險。應勇來到省疫情防控指揮部,檢查值班值守情況,看望慰問工作人員,察看信息登記系統,聽取當前疫情形勢分析、常態化防控區域協查工作等情況介紹。應勇強調,要牢記“針尖大的窟窿能漏過斗大的風”,時刻繃緊常態化防控這根弦,以防范境外和國內中高風險地區疫情輸入為重點,強化主動預警、主動排查、主動管控措施,堅決守牢外防輸入防線。要不斷完善“人物地同防、常態監測、風險排查、多點觸發”立體型常態化科學精准防控機制,發揮好醫院“哨卡”作用,加強重點人群、重點場所常態監測,確保早發現、快處置。要嚴格落實院感防控措施,強化定點醫院、隔離場所、海關、機場等閉環管理,堵住一切可能導致疫情反彈的窟窿和漏洞,做到防控不鬆懈、疫情不反彈、發展不停步。

  今年漢江秋汛來得早、持續時間長、來水量大,受近日上游強降雨影響,漢江中下游水位上漲,我省已啟動漢江流域防汛三級應急響應。應勇來到省防汛抗旱指揮部,聽取全省防汛工作情況匯報,視頻連線漢江水位相對較高的仙桃市、漢川市,了解當地漢江秋汛防范應對工作情況。應勇強調,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災減災救災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生命至上、“防”字為先,敬畏自然、避險為要,對防汛救災各項工作再檢查、再落實。要加強巡堤查險、隱患治理,統籌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科學精准調度,發揮好控制性水庫、閘壩的攔洪泄洪、削峰錯峰作用。漢江中下游水位長時間超警戒,既要做好高水位時的應急准備工作,也要做好洪水消退時堤岸查險除險,確保漢江防汛萬無一失。

  今年國慶長假天氣晴好,我省各大景區迎來八方游客。在省文旅廳,省領導察看全省客流實時分析、全域游客監測系統,視頻連線宜昌三峽人家、襄陽古隆中等重點景區,聽取長假期間文旅市場發展、景區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情況匯報。應勇強調,要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文旅市場發展,落實疫情防控“四方責任”,加大宣傳力度,倡導文明旅游,落實景區交通、住宿、餐飲等防控要求,加強從業人員健康管理。要守牢安全底線紅線生命線,加強高風險旅游項目和重點場所的安全檢查、隱患整治。要加強客流預判、監測、調度,健全預約、錯峰等措施,抓好“吃住行游購娛”等全鏈條管理和服務,維護文旅市場秩序,營造讓廣大游客安心放心舒心的旅游和消費環境。

  省領導李樂成、楊雲彥、張文兵、徐文海、柯俊分別參加有關檢查調研。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