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省荊州市鼓勵村集體領辦合作社

農民抱團興產業

本報記者  田豆豆
2021年10月22日08:1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金秋時節,湖北省荊州市公安縣斑竹垱鎮車家垱村,一串串晶瑩的葡萄映襯著楊志修的笑容愈發燦爛,“今年葡萄收成好,日子越過越甜了!”

  楊志修家種了7畝田,過去單打獨斗,農閑打零工,一年忙到頭,收入也就1.5萬元左右。幾年前,他將土地入股合作社,還參加了村裡的勞務合作社,收入很快翻了番。“合作社就是我的增收靠山。”楊志修說。

  農村空心化,務農兼業化,難題怎麼解?荊州市充分發揮基層組織帶動作用,探索村集體領辦土地股份合作社、勞務合作社和資本合作社,鼓勵廣大農民入股入社,發揮資源集聚優勢,共同發展致富。

  目前,公安縣農民合作社吸引80余萬畝耕地入股,近10萬農戶入社。在收益分配上,農民流轉土地掙租金,入股分紅得股金,參與勞務掙現金﹔村集體獲得合作社公積金、村集體公益金。在合作社的帶領下,2020年公安縣村集體經濟平均增收10萬元以上,村民平均增收2萬元以上﹔荊州市99%的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5萬元,41%的村集體經濟收入超過20萬元。

  合作社不僅強村富農,還成為吸引人才的平台。

  “我覺得,村裡的合作社能干事,而且能干成事。”2019年,大學生劉洋辭掉城裡的工作,回到家鄉沙市區朱場村。返鄉沒多久,劉洋與村干部商量決定,依托合作社帶領鄉親們種橙子。

  劉洋聯系到了龍頭企業,並和企業簽訂了收購協議。合作社帶頭試種,很多村民紛紛加入,現在全村橙子種植面積達到了850畝。

  “合作社讓年輕人看到了回農村發展的廣闊前景,也為他們提供了很好的干事創業平台。”荊州市委組織部副部長謝清介紹,今年以來,全市有近1500名年輕人返鄉創業。

  依靠合作社,荊州很多村集體財力日益增強,拿出真金白銀補短板、惠民生。江陵縣孟家垸村依托合作社大力發展水產養殖業,村集體收入從2018年的8萬元增加到2020年近30萬元。2019年起,村裡出資重建排灌站13個,挖通、硬化灌渠8700米,村民告別了灌溉難。“村裡真為俺們辦了件大好事。大河有水小河滿,村集體富了,俺們都跟著沾光!”村民張耕犢高興地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10月22日 18 版)
(責編:關喜艷、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