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應勇:創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科技創新中心 加快打造民航客貨運門戶“雙樞紐”

2021年10月15日08:4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10月13日至14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忠林在北京分別與科技部黨組書記、部長王志剛,中國民航局黨組書記、局長馮正霖舉行工作會談,感謝科技部、中國民航局長期以來對湖北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對湖北疫情防控、疫后重振的大力支持,商談進一步深化戰略合作,全力創建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打造民航客貨運門戶“雙樞紐”,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打造全國重要增長極,建設美麗湖北、實現綠色崛起。

在與科技部會談時,應勇說,去年,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科技部堅決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全力支持湖北科技抗疫,為疫情防控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提供硬核支持,積極落實黨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助力湖北疫后重振和高質量發展。在科技部有力指導和支持下,我省加快推動科技強省建設成勢見效,創建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取得積極進展,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和平台建設加速推進,高新技術企業、科技型中小企業蓬勃發展,科技創新對湖北高質量發展的支撐作用日益凸顯。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湖北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強化科技創新第一動力,懇請科技部一如既往關心支持湖北,推動更多政策、平台、項目和技術在湖北先行先試,支持湖北創建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創建國家實驗室、國家級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切實把湖北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創新優勢、人才優勢、發展優勢,為國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作出湖北新的貢獻。

王志剛說,湖北是科教大省、創新大省,在我國科技創新大局中具有重要地位。科技部將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精神以及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全力支持湖北發揮科教資源優勢,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走出一條從人才強、科技強到產業強、經濟強的發展路徑。武漢有實力和基礎,科技部將會同湖北編制好《武漢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總體規劃(2021-2035年)》,支持武漢創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同時,雙方要進一步深化部省合作,加強對接交流,圍繞落實國家重大戰略,科技部將支持湖北打造戰略科技力量,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共建重大科技創新平台,加快建設科技強省,為實現科技自立自強、建設科技強國貢獻力量。

在與中國民航局會談時,應勇說,去年以來,中國民航局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和黨中央決策部署,為湖北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空中運輸保障,積極支持湖北疫后重振,為湖北經濟發展快速全面恢復作出了重要貢獻。

湖北是長江經濟帶發展、促進中部地區崛起等重大國家戰略的承載地和交匯地,當前,全省上下正錨定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目標定位,著力打造國內大循環的重要節點和國內國際雙循環的戰略鏈接,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打造民航客貨運門戶“雙樞紐”。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中國民航局的戰略合作,加快推動武漢天河機場建成中部地區國際門戶樞紐、鄂州花湖機場建成一流國際航空貨運樞紐。懇請中國民航局一如既往支持湖北民航業高質量發展,加強湖北民航基礎設施、航空網絡建設,在武漢天河機場建設發展和鄂州花湖機場校飛、運營、監管等方面給予更多指導和支持,推動雙方合作再上新台階,更好服務和實施國家戰略。

馮正霖說,近年來,中國民航局高度重視、積極支持湖北民航業高質量發展,湖北確立的打造民航客貨運門戶“雙樞紐”目標和民航發展思路,與中國民航局黨組提出的“十四五”時期總體工作思路相契合。下一步,中國民航局將深化推進與湖北簽署的戰略合作協議落實落地,發揮湖北區位優勢,推動湖北航空運輸規模、機場運行品質持續提升,支持鄂州花湖機場加快建設一流國際航空貨運樞紐,共同探索更具活力、更具引領、更高效能的專業化貨運樞紐機場運營管理機制,助力湖北加快打造民航客貨運門戶“雙樞紐”,為湖北“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提供有力支撐。

在與中國民航局會談時,王忠林介紹了我省有關工作情況。

省領導郭元強、曹廣晶、肖菊華﹔科技部副部長邵新宇﹔中國民航局副局長胡振江等分別參加會談。(李保林、王婧)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