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追授楊軍同志榮譽稱號表彰大會在漢舉行

2021年10月16日09:41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學習楊軍同志先進事跡 司法為民公正司法 弘揚英模精神推動全省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

  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保林、王婧)10月15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和中共湖北省委在武漢召開表彰大會,追授楊軍同志“全國模范法官”“全省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書記、院長周強,湖北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應勇出席會議並講話。周強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七一”重要講話精神,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推動第二批法院隊伍教育整頓不斷走深走實,促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十督導組組長裘援平出席會議。

  楊軍同志生前系湖北省荊州市沙市區人民法院刑事審判庭庭長、一級法官。他長期奮戰在刑事審判工作崗位,忠誠履職、忘我工作,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勇挑重擔、攻堅克難,因突發疾病,於2020年7月29日不幸去世,終年52歲。楊軍同志的先進事跡在社會引起強烈反響,受到廣泛關注。表彰大會上,楊軍同志先進事跡報告團成員以質朴的語言、生動的事例、真摯的情感,從不同角度追憶了楊軍同志的先進事跡。事跡感人肺腑、催人淚下,於平凡中見偉大,在場人員深受感動和教育。

  周強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向楊軍同志表示深切的悼念,向楊軍同志親屬表示誠摯的慰問。周強指出,楊軍同志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的模范法官,是法院系統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中涌現出的杰出代表。楊軍同志始終以高度的事業心和滿腔熱忱投身人民司法事業,精研實干、勤勉盡責,在掃黑除惡專項斗爭等急難險重任務中勇挑重擔、成績突出,在平凡的崗位上踐行初心使命,堅守法治信仰,用生命詮釋了一名共產黨員和人民法官的忠誠、干淨、擔當,他的先進事跡是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生動教材。

  周強強調,全國各級法院要教育引導廣大干警以先進典型為榜樣,廣泛開展向楊軍同志學習活動,堅定理想信念,忠誠履職擔當,推動新時代人民法院工作高質量發展,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和人民的新業績。要始終堅持對黨忠誠、信念堅定的政治品格,真學真信篤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將開展向楊軍同志學習活動與第二批法院隊伍教育整頓結合起來、與深化黨史學習教育結合起來,堅決筑牢政治忠誠。要永葆心系群眾、司法為民的公仆情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司法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大力弘揚維護公平正義、愛崗敬業的奉獻精神,不斷提升司法能力和專業素養,堅持嚴格公正司法,確保每一起案件都經得起法律、歷史和人民的檢驗。要始終保持攻堅克難、除惡務盡的昂揚斗志,以強烈的責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常態化掃黑除惡各項工作,為推動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國作出新的更大貢獻。要始終堅守清正廉潔、剛正不阿的司法良知,堅定法治信仰,恪守職業道德,嚴守紀法底線。

  周強強調,要認真落實全國第二批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工作推進會精神,推動教育整頓不斷走深走實,確保取得扎實成效。要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教育引導廣大干警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紅色血脈,凝心聚力投身新時代新征程。要緊扣重點工作和關鍵環節,持續深化查糾整改,堅決整治頑瘴痼疾,確保嚴格公正司法。要切實加強法院系統黨的政治建設,嚴格執行鐵規禁令,堅決清除害群之馬,確保法院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要強化干警履職保障,為廣大干警秉公辦案、依法履職、公正司法創造良好條件。

  應勇指出,近年來,全省各級法院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在最高人民法院和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指導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忠誠履行審判職能,涌現出一大批對黨忠誠、勤勉敬業、公正為民、清正廉潔的先進典型,楊軍同志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楊軍同志堅守法治初心,堅持為民宗旨,把畢生心血都奉獻給了黨的司法事業。全省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政法干警要向楊軍同志學習,學習他不忘初心、對黨忠誠的政治品質,學習他人民至上、為民解憂的公仆本色,學習他忠於職守、踏實做事的敬業精神,學習他清正廉潔、無私奉獻的高尚情操。要把向楊軍同志學習活動同黨史學習教育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結合起來,堅持更加自覺的政治導向、更加強烈的問題導向、更加明確的責任導向,打造忠誠干淨擔當政法鐵軍,推動全省政法工作高質量發展,努力建設更高水平的平安湖北、法治湖北、清廉湖北。全省政法系統要大力弘揚英模精神,把向楊軍同志學習活動成效轉化為服務大局、司法為民、公正司法的生動實踐,全省政法干警要堅持公正執法、秉公辦案,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公平正義,讓法治成為湖北發展核心競爭力的重要標志,為加快“建成支點、走在前列、譜寫新篇”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周強、應勇在會前親切會見慰問了楊軍同志家屬。表彰大會上,周強、應勇向楊軍同志妻子張津頒發榮譽証書。

  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中央第十督導組副組長孫志軍出席表彰大會。湖北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王艷玲主持,最高人民法院黨組成員、政治部主任馬世忠宣讀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追授楊軍同志“全國模范法官”稱號的決定》,湖北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李榮燦宣讀中共湖北省委關於追授楊軍同志“全省優秀共產黨員”稱號的決定。湖北省副省長、公安廳廳長徐文海,省法院院長游勸榮出席會議。全國人大代表徐華錚出席會議。湖北省直單位有關負責同志,省直政法各單位黨員干部代表等參加會議。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