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孝感市紀委監委:“常訓+集訓”不斷提升全員履職本領

2021年11月04日08:15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實施澄清正名時,承辦部門應當先向受到不實舉報干部所在的單位黨組織反饋情況,然后一起採取以下方式進行澄清正名……”近期,在孝感市紀檢監察系統首期“干部大講堂”上,該市紀委監委信訪室業務骨干周向東講得認真,市、縣兩級共421名紀檢監察、巡察干部或在台下聽得“解渴”。

“澄清正名工作中容易忽視的一些細節,怎樣推動信訪舉報與日常監督貫通融合……這些都是我們在基層時常會遇到且產生困惑的一些問題。”孝昌縣花西鄉紀檢干部周文倩受益匪淺,表示這場“集訓”就如同一場“及時雨”,解答了自己心中不少的困惑。

近年來,湖北省孝感市紀委監委把全員培訓作為加強基層基礎建設的重要抓手,通過“把脈會診”補齊業務短板,“靶向練兵”強化能力素質,以“常訓”“集訓”相結合的方式,推動培訓全員覆蓋、直指“病灶”。

把工作做在“集訓”前,提高培訓的針對性。每一場“集訓”開始前,該市紀委監委都會廣泛征集意見建議,問需基層,並在此基礎上認真梳理在調研督導、工作調度、案件評查等工作中暴露的共性問題,因人制宜制定培訓“菜單”,開展對象化、差異化培訓。

“根據前三季度全市紀檢監察信訪舉報數據顯示,我們的干部尤其是基層干部在証據收集、認定依據、關鍵程序等方面還存在弱項和短板。”周向東介紹,因此自己的講課思路主要圍繞這些弱項和短板展開。今年以來,該市紀委監委共征集政策解讀、日常監督、信訪辦理、案件審理等方面的培訓建議37條。針對這些“點單”,市、縣兩級紀委監委共舉辦各類專題培訓75期,累計參訓人員達8114人次。

干部下沉開展“常訓”,在指導“實戰”中鞏固學習效果。為推動培訓成果入腦入心,該市紀委監委建立以領導班子成員、部室負責人和業務骨干為主體的培訓“人才庫”,將課堂搬到一線,通過常態化蹲點調研、現場示范、以案代訓等方式,指導基層“實戰”。

9月,孝感市紀委監委組建10個專班,分赴各地各單位開展“宣教月調研月落實月”督導活動,對一體推進“三不”戰略目標進行深入解讀,並就各地各單位在清廉建設、糾治“四風”等工作中遇到的個性問題逐一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案。

“我們始終聚焦主責主業,把提升干部能力素質作為推動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關鍵舉措,出台了《孝感市紀委監委機關干部隊伍建設三年規劃》,以錘煉忠誠、補齊短板、提升能力為重點,盤活做實鏈條式全員培訓,全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高、忠誠干淨擔當、專業化能力強、敢於善於斗爭的紀檢監察鐵軍。”孝感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江浩表示。(李琦 李紅霞)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