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宜城:把准監督“風向標” 持續淨化政治生態

2021年11月04日11:13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市政府辦退休干部譚某先后多次未經批准擅自因私出國旅游,給予其黨內警告處分﹔市財政局張某因違規入股參與經商辦企業,正在立案審查……”近日,湖北省宜城市紀委監委派出第三紀檢監察組對8家單位政治生態情況進行“全景掃描”,對“兩個責任”壓實程度不夠、“四風”問題禁而不絕、信訪維穩存在一定風險的單位發送紀檢監察建議書,督促整改落實到位。

政治生態的好壞是研判一個單位管黨治黨水平和成效的“風向標”。今年來,宜城市紀委監委深化源頭治理,聚焦“關鍵少數”,圍繞健全完善監督體系、淨化修復政治生態、服務保障高質量發展的目標,綜合運用同級監督、派出監督、巡視巡察等方式,打破監督壁壘,結合專項整治、情況通報、廉政檔案、紀檢監察建議等情況,實時列出問題清單,生成監督合力,對被監督單位進行全方位“政治體檢”,通過繪制多維立體的“政治畫像”,形成發現問題—分析研判—提出建議—整改落實—提升效能的工作閉環,努力營造山清水秀的良好政治生態。

同時,該市紀委監委擦亮監督“探頭”,不斷提高派出監督質量,各派出紀檢監察組緊盯財政資金使用、工程項目招投標等重點領域,及時匯總梳理被監督單位信訪舉報、問題線索處置情況、民意調查等數據,建立監督台賬,推動日常監督“動態化”。積極參與列席重要會議,聽取意見建議,圍繞民主集中制是否嚴格落實、主要負責同志是否末位表態等內容,對“三重一大”集體決策制度執行情況進行監督,把被監督單位的情況摸清、摸准、摸透,既抓住“個性”,又掌握“全貌”。

“對政治生態進行分析研判,不僅要深入查找‘病源’,還要深刻剖析‘病理’,更要著力祛除‘病灶’,我們要擺正‘畫像者’角色定位,主動出擊,量身定制畫像內容,加強監督的精准性、有效性,讓暴露出來的問題得到及時矯正,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良好發展環境。”該市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黃志紅)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