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拼搏實干,意氣風發踏上新征程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在湖北經濟界引發強烈反響

2021年11月13日09:10 | 來源:湖北日報
小字號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召開,湖北海立美達汽車有限公司(棗陽)黨委第一黨支部組織黨員學習、討論。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田悅 通訊員 李曉軍 攝)

  湖北日報全媒記者 廖志慧 肖麗瓊

  “以咬定青山不放鬆的執著奮力實現既定目標,以行百裡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讀來令人心潮澎湃,倍感振奮!”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六次全體會議公報發布后,迅速引發湖北經濟界人士的熱烈反響。企業家們紛紛表示,將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奮字為先,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

  《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提出,在經濟建設上,我國經濟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可持續性明顯增強,國家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台階,我國經濟邁上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之路。對此,興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李國璋深有體會。

  2018年4月24日,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首站就來到興發集團,作出了“實現科學發展、有序發展、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指示。三年多來,興發集團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圍繞建成世界一流精細化工企業的總目標,堅定綠色發展方向不動搖。今年前10個月,興發集團實現銷售收入和利稅分別同比增長22.82%和413%,實現了高質量發展的蛻變。

  “興發集團將強化創新驅動,加快轉型升級,爭做長江大保護的推動者和綠色轉型發展的引領者。”李國璋說。

  “這一重大決議,是中國進入‘強起來’新時代之后又一集結號與動員令。”高德紅外董事長黃立說,作為一家在黨的關懷下成長起來的民營企業,高德紅外將始終把科技強國、實業報國銘記在心,繼續堅持走自主創新道路,爭當貫徹新發展理念、融入新發展格局的排頭兵,用實際行動踐行“永遠跟黨走”的庄嚴承諾。

  “在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為促進行業節能降碳作出貢獻。”華新水泥黨委書記、總裁李葉青說,圍繞國家“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企業將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發展道路,繼續在多個領域持續加強技術攻關,爭做中國 “碳中和”道路上的行業領跑者。

  開放合作,紅利世界共享

  “黨的百年奮斗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中國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創造兩大奇跡的中國,發展紅利也在為世界共享。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霍尼韋爾在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注冊成立霍盛工業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作為公司新興市場中國總部暨創新中心,成為2020年第一家在武漢成立公司的世界500強企業。

  一年多過去,得益於湖北省、武漢市政府和當地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霍盛公司從事與新興市場相關的一系列產品和技術的管理、研發、銷售及服務進展順利,業務進展和表現達到了預期目標。今年,霍尼韋爾又與寶武鋼鐵達成合作,開展氫氣淨化提純技術和整體解決方案合作,推進氫能在中國市場的生產與開發。“中國‘擴大高水平開放、同世界分享發展機遇’的決心,給霍尼韋爾帶來了新的機遇,堅定了我們進一步深耕中國、深耕湖北的信心。”霍尼韋爾中國總裁林世偉說。

  作為與新中國同歲的企業,湖北趙李橋茶廠生產的“川”字牌青磚茶,多次登上世界外交舞台,已成為湖北收獲世界朋友的新名片。

  “中國人民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指引下,在過去一百年贏得了偉大勝利與榮光。偉大成就鼓舞人心,寶貴經驗彌足珍貴,歷史使命催人奮進。”湖北省茶葉集團總經理、湖北省趙李橋茶廠負責人金莉表示,將全力實施品牌戰略,聚焦“漢口茶廠”、“中華老字號”趙李橋茶廠“川”字牌等為主的代表湖北特色的“一紅一綠一黑”產品,努力成為在行業和區域內具有重要影響力的領軍企業集團,助推湖北茶產業高質量發展。

  不忘初心,實干彰顯新作為

  全會提出的“十個堅持”中的寶貴歷史經驗,豐富深刻,催人奮進。

  “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國創高科實業集團董事長高慶壽表示,企業將始終秉承科技創新、產業報國的初心,努力踐行企業的責任和擔當。

  從樣本採集,自動化樣本前處理,自動化核酸提取、核酸檢測,到最后出報告全流程功能,去年,國創集團旗下的武漢客車聯合華大制造開發的移動p2+核酸檢測車,在抗擊疫情的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中大展身手,並持續支援全國多個城市突發疫情檢測工作。除此之外,企業多年來一直在道路材料及工程、汽車制造、金融投資等多個領域不斷創新進取,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不忘初心,方得始終。

  “中國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現實。良品鋪子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成長起來的。”良品鋪子董事長楊紅春說,過去15年,良品鋪子在武漢起步、從湖北出發,為用戶提供營養、健康的高品質食品,積極推動休閑零食行業創新升級。在各級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大力支持下,良品鋪子走向了全國、合作遍布全球,這是時代賦予企業的機遇和使命。

  近年來,良品鋪子不斷加大研發投入,面向未來,楊紅春信心滿懷,“我們將繼續推進營養健康產品研發、三產融合、產業鏈高質量發展,積極推動共同富裕,以科技創新、銳意進取,交出無愧於黨、國家和用戶的答卷。”企業將繼續通過數字化產品概念測試、科學的產品研發技術路線以及客觀可靠的產品消費者測試,搭建一流的科技研究和成果轉化平台,未來將武漢打造為全球重要的食品研發基地。

  越過一嶺又一峰,闖過一關又一坎。新的征程上,“趕考”遠未結束。企業家們紛紛表示,要把學習宣傳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重大政治任務,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埋頭苦干、勇毅前行。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