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竹溪:深挖地域資源 傳承清廉家風

2021年11月15日15:59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近日,由湖北省竹溪縣紀委監委、縣委宣傳部聯合發起的“好家規 好家訓 好家風”故事、格言征集作品評選結果出爐。其中,清廉家風故事《母親的“無字”家訓》《家風從取名開始》作品獲二等獎,清廉家風故事《“干活”家風代代傳》《為了母親的囑托》《父親的“遺產”:寶貴土話》獲三等獎,清廉家規家訓格言《賀氏家訓》《皮氏家訓》獲二等獎。

據介紹,今年該縣開展清廉家風故事和家規家訓評選活動,得到全縣各單位和黨員干部的積極支持,活動共征集清廉家風故事和家規家訓文字、書畫、視頻作品160余件,通過市民群眾評議、專家評審,最終評出34個優秀家風故事和家規家訓格言。

竹溪歷史悠久,文化底蘊深厚。如何挖掘地域傳統文化,將其轉化成為家風建設和廉潔文化建設的資源,是竹溪縣探索和努力的重點。近年來,該縣結合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建設,通過各種評選、征文、講座活動,讓黨員干部群眾深受清廉文化的熏陶,清廉家風故事和家規家訓評選活動就是其中的一個縮影。

“家是最小國、國是千萬家”,竹溪縣清廉家風故事和家規家訓評選活動旨在從一個個小家庭的故事和家規家訓格言中挖掘出中華民族優秀傳統文化。從古代勤儉節約、清廉正直,主動上書為百姓爭取免除賦稅的徐成楚,到近代守疆護土、保家衛國的李儒懋,到現代堪當重任的愛國編導高梨痕……這些為人稱道的家規家訓和他們背后家庭的故事,已逐漸成為竹溪膾炙人口的美談,無不詮釋著廉潔齊家、詩禮傳家、勤儉持家、正直善良、誠實守信的優良家風,充分展現了竹溪人的自信、風范以及竹溪文化。

“家風連著黨員干部的作風,連著社風民風。下一步,該縣將把清廉家風故事和家規家訓評選作為廉潔文化品牌打造的重點,繼續豐富家風建設的載體和形式,以良好家風帶動黨風政風、引領社風民風。”竹溪縣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曹洪、王梓杭)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