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孝昌拓展清廉陣地建設 打造家風家教實踐基地

2021年11月15日16:02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日前,筆者走進湖北省孝感市孝昌縣王店鎮新崗村(原高崗村),位於村口的文化牆上,45塊印著“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戒驕戒躁”等字樣的門楣格外醒目。

這裡的村民有挂門楣的習慣。上世紀70年代,新崗村建村之時,200余戶村民統一制式,定制了一批印有家風家訓的門楣。如今,不少家庭門口,仍保留著父輩傳下來的門楣。“其中的45塊‘無主’門楣,則挂到了村文化牆上,以此警醒后人:莫忘家訓,修身齊家。”村黨總支書記胡五清介紹道。

多年以來,新崗村從家風家訓中不斷總結提煉、完善形成村規民約,帶動村風民風向善向上,其中有一條便是:遵法紀、守規矩,勤持家、事業興。“做一名為民、務實、清廉的村干部”成為村“兩委”班子的共識。

2006年起,新崗村創新推出“10分鐘到場服務”承諾,成立愛心團隊,幫助村民化解難題。踐諾10余載,新崗村也成為遠近聞名的“全國民主法治示范村”,村“兩委”班子先后獲全省先進基層黨組織、湖北省百佳村民委員會、孝感市焦裕祿式好班子等多項榮譽。

傳承好“家風”,以“小家”清廉家風共筑“大家”海晏河清。今年以來,孝昌縣紀委監委聯合縣婦聯等單位,以清廉家庭建設為切入點,通過開展主題宣講、故事會、選樹典型、發倡議書等形式,進一步傳播清廉家教理念,倡導弘揚家庭美德。

在廣泛開展活動的基礎上,該縣不斷拓展清廉陣地建設,深入各地挖掘家風故事,敲定5個家風家教實踐基地,新崗村就是其中之一。此外,縣婦聯還將在孟宗文化博物館、孝昌縣圖書館開展清廉家庭試點工作,用潤物細無聲的方式把清廉家風注入每一個小家。(李琦、劉釗、王甜)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