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鄖西:“四好農村路”鋪筑鄉村振興“快車道”

2021年11月17日14:58 |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小字號
鄖西“四好農村路”一角
鄖西“四好農村路”一角

初冬時節,寒意漸濃。湖北省十堰市鄖西縣觀音鎮縣溝村卻十分熱鬧,400余畝油茶郁郁蔥蔥,白色的花朵點綴枝頭,引來四方游客,38歲的胡開磊正忙著整理貨架上的商品,供游客挑選。

對於這片土地的蛻變,胡開磊感觸頗深。過去,雖坐擁良好生態環境和城郊區位優勢,但交通不暢,村民們守著“金山”致富難。如今,“四好農村路”將村庄、田園、景點串聯成一幅美麗畫卷,為鄉村振興架起了快速發展的通道,也讓在外務工的胡開磊獲得了在家門口就業的機會,“除了開小賣部,還種了十幾畝景觀苗木,正在籌備開農家樂。”

貫穿縣溝村的“四好農村路”簡稱“黃天路”,全長10公裡,是連接城關鎮天豐社區、觀音鎮縣溝村、黃土梁村的主動脈。“黃天路”不僅硬化了路面、整修波形鋼護欄、種植行道樹、修建停車場和交通廁所,而且在公路沿線布局了天豐逸道、“頭道溝”觀景台、縣溝紅色主題公園等景觀,成為“山景相映、路景相隨、效果凸顯”的“養護示范路”。

道路通,百業興。觀音鎮縣溝村的胡開山常年在外地承包工程,去年,他看中家鄉環境的改善和產業扶持政策,返鄉養了600余隻馬頭山羊,“我要利用便捷的交通運輸網,將養殖規模擴大到1000頭。”

修的是路,通的是車,連的是民心。鄖西縣將農村公路建設作為改善民生、推進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舉措,升級改造農村公路2369公裡,建成“四好農村路”517公裡,打造“美麗農村路”767公裡,實施農村公路安全生命防護工程1980公裡,改造危橋35座1252延米 。今年11月8日,湖北省交通運輸廳通報表彰全省2020年度省級“四好農村路”示范縣、示范鄉鎮,鄖西縣名列示范縣榜單。

修一條路、造一片景、富一方百姓。鄖西縣堅持宜草則草、宜花則花、宜樹則樹,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青”的景觀長廊,推動交通與主導產業、全域旅游、鄉村振興等融合發展,建設“旅游公路”271公裡,輻射帶動沿線15萬農民增收致富。(鄒景根 甘曉燕 劉曙光)

(責編:張雋、榮先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